杭州国资委构筑国资监管“预警员”和“护航者”

文章来源:浙江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2012年,经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由杭州市国资委作为监事会管理机构,统一向16家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监事会,在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监事会组织全覆盖。此后,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浙江省国资委的悉心指导下,杭州市国资委从监事会的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履职保障等基础工作着手,积极探索监事会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逐渐形成一支业务精、作风硬、工作实的监事会队伍,为加强国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扮演了“预警员”和“护航者”的重要角色。

一、科学配备人员,不断完善监事会组织架构

选好人、用好人是提升监事会监督效能的关键。杭州市国资委在严格执行《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经过不断调整和优化,形成了富有“杭州特色”的国有企业监事会模式。目前,杭州市国资委共设立6个外派监事组,每组包括1名监事会主席和2名专职监事,按企业规模、功能等派驻3家企业,与职工监事共同组成监事会。在监事会人员的配备上,坚持角色互补原则,使监事会每一名成员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实现“1+1>2”的效果。一是优化监事会主席选拔模式。监事会主席是监事会的灵魂人物,作为市管干部,主要承担领导、组织、协调职能,保障了监事会与企业领导班子地位对等。杭州市积极探索优化监事会主席选拔模式,先后实施多次改革,主席的来源逐步从退居二线的厅局级领导兼任,到市级有关经济管理部门领导平调或处长实职提拔,再到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转任,选拔标准逐步向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转变。良好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使监事会主席能更好地适应岗位;而企业化、年薪制的管理模式,也使监事会主席更有热情和干劲。二是高标准招聘专职监事。专职监事是监事会的核心成员,掌握财务、审计等专业技能,承担监督检查具体工作。市国资委在聘用专职监事时设置了较高的准入条件,高标准、严要求选拔专业人才;同时,稳步提高专职监事的薪酬和待遇,与市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岗位和社会同类职称人员看齐,努力吸引和留住人才。所有专职监事都具有高级会计师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以及企业财务管理岗位或中介机构项目经理工作经验,近60%为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或杭州市会计领军人才,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保障了监事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充分发挥职工监事作用。在制度安排上,规定由企业纪委书记担任监事会副主席、企业内审机构或工会负责人担任职工监事,有效促进了监事会与企业内部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及资源共享。在工作分工时,注重发挥职工监事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使其成为监事会与企业的沟通桥梁,较好地落实了监事会的知情权。

二、坚持奖优罚劣,不断完善外派监事激励约束机制

外派监事虽由杭州市国资委考核管理,具体工作却在企业一线,只有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一是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杭州市国资委的外派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均实行年薪制,年薪与工作绩效紧密挂钩。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结合实际不断优化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突出对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考核,合理拉开年薪差距,形成倒逼机制和竞争机制。二是构建专职监事职业通道。良好的职业前景有助于专职监事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近年来,通过述职、评分、征求企业意见等程序,先后推荐3名优秀专职监事到市属国有企业担任中层,既正向调动了专职监事的工作积极性,也为企业输送了熟悉国资管理政策的专业人才,受到企业的欢迎。三是探索交叉担任外部董事。对工作能力特别强、表现特别优异的专职监事,还给予交叉担任国有全资企业外部董事的机会,一方面提高了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换位思考意识,全面锻炼工作能力。

三、注重工作指导,不断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

监事会的监督对象是复杂庞大的国有集团公司,要做好这项工作,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写作能力和专业水平缺一不可。杭州市国资委非常重视监事会成员的工作指导,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创造学习机会,促进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一是精心组织新任监事培训。邀请杭州市国资委业务处室处长担任授课老师,就国资监管政策、监事会业务等开展培训,帮助新人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内容。新任监事正式投入工作后,安排一对一的指导和答疑,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二是重视日常工作指导。平时工作中,经常与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沟通交流,引导监事会跟踪关注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当期和事中监督;当外派监事遇到业务问题和困难时,耐心给予解答和指导。安排监事会主席每周一天到我委集中办公、每月列席委务会,增进主席与委领导及各处室的沟通交流,从而统一监管立场,避免对某些事项在理解和把握上不一致。三是积极创造学习机会。争取各种渠道,组织监事会成员参加考察学习、业务培训和讲座等,拓宽思路视野,更新知识储备。经常组织监事会成员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头脑风暴,实现共同提高。鼓励专职监事报考省、市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对学费和交通费予以补助,借助外界优质资源,提升专职监事综合素质与能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监事会服务保障

监事会工作的核心在于人,我委认真写好服务保障这篇大文章,使外派监事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一是强化管理服务。积极争取设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杭州市属国有企业监事服务中心,专门负责监事会成员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与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外派监事履职提供多重保障。二是实行统一管理。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的人事关系、党员组织关系和工会关系等等统一划归市国资委,参加活动、工会福利等都与委机关工作人员相同,增强了外派监事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关心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的思想和生活,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探望生病的同志和家属,切实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队伍越来越强大,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列席会议、开展调研、沟通约谈、实施检查、撰写报告等多种形式,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管理情况和董事高管履职情况等进行监督,并及时向出资人反映。据统计,17家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2016年共列席企业会议500余次,提出建议1000余条,向市国资委报送各类报告99份、动态信息528条、重要会议记录236份,在堵塞企业经营管理漏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