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包村联户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28

针对贫困村基础薄弱、村干部和群众脱贫思路较窄、脱贫信心不足等实际,新疆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扶贫扶智等多措并举,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底数。国资委成立国资委系统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由1名厅级领导带队赴包联贫困村调研,分析形势,研究对策。“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认真核对贫困户信息,全面摸清763户2451人贫困基本情况,一户一本台账,开展建档立卡复核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新疆国资委与交建集团科信公司联合研发“维稳及村级管理信息平台”,将贫困户资料全部纳入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各驻村贫困户情况,逐户调研了解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生产能力、脱贫愿望等方面的情况。帮助村“两委”和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找路子,共同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的放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出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路径。

二是综合施策狠抓脱贫攻坚。积极盘活可用资源,利用村属天然湿地、闲置房屋等现有条件,改造修缮场地和设备,成立7个养驴、养鸽、牛羊等合作社,通过产业引导、项目带动、购销保障等多种手段,增强村民参与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脱贫取得实质成效。大力巩固提高家庭传统种养殖业,帮助村民规划种养殖种类,鼓励发展畜牧业、手工业等庭院经济,以多渠道实现增收创收。推动村级电子商务发展,帮助配备设备和开展指导培训,为群众搭建电子销售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大力做好国有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定单式技能培训,动员有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实现喀什、和田地区7669人到国有企业和中央驻疆企业就业。

三是激励约束保障脱贫成果。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扶贫先扶志,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增强发展信心,拓宽发展思路,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耐心细致地做好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思想动员,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将一部分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合作社人员专项奖励金,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对合作社等脱贫项目的重视和指导,提高扶贫攻坚的责任心和工作动力。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对成效不明显或出现亏损的,运用奖励金给予相应补偿。让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实施,在参与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激发内生动力,有效监督政策执行情况。深入挖掘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激励,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让脱贫攻坚成为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