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袭击娄底 国有企业履职担当

文章来源:湖南娄底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6月22日至7月2日,湖南省娄底市迎来今年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降雨总量创历史同期极值,全市累计降雨量普遍达到300~500毫米,22站次超过500毫米;日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极值,局部24小时降雨超360毫米,达300年一遇以上;连续降雨历时超历史同期极值,整个降雨过程历时超过10天,历史罕见。

灾情就是第一命令

灾情发生后,娄底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向各监管企业发出紧急电话通知,将湖南省委、娄底市委领导指示和娄底市防指的部署传达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委党委书记、主任朱贵阳召集相关领导分析灾情、调度安排,并赴灾情最直接、最严重的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总公司督促指导。其他委领导均赶赴分管企业现场指导。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全部下沉一线、岗位人员昼夜奋战,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民生就是第一责任

必须保证城区公交正常运营。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娄底市公交总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小分队人员,由书记、总经理带队赶赴现场抢险。一是紧急动员家属区职工及家属进行转移;二是组织转移车辆28台;三是将修理车间内能移动的机械设备转移至二楼仓库。紧急联系防汛办,上报灾情,请求协调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将被困的6名职工及家属成功解救出来。为防止突发事件和次生灾害的发生,现场召开后续保障工作落实会议,安排好营运车辆的加油停放,确保市民出行不受影响。洪涝灾害期间,娄底城区所有公交线路正常运营。

必须保证市民安全用水。6月30日接到值守报警电话后,市自来水公司经理火速赶赴二水厂并在车上即时调度指挥调整制水工艺。根据沉淀池上水的反应处理情况,为确保出厂水水质安全,当即决定延长沉淀处理过程。同时,水厂及水质监测部门密切监测原水、处理水、出厂水水质,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水流入供水管网。7月2日,为满足广大市民用水,公司紧急调度,马上开启一水厂的备用机组,最大限度地增大一水厂产水量;在此期间,50名党员干部光膀上阵,持续两天两晚对反应池和沉淀池进行人工清淤,对二水厂取水口处的淤泥和原水管道进行反复的冲洗和反冲洗,确保7月3日16时城区全部恢复正常供水。

必须确保居民安全供气。华润燃气公司于6月26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总经理为指挥长的防汛救灾指挥部。制订了《燃气设施重点部位巡查监护工作计划》,明确监护路段、责任人、检查时间、跟进人。根据管网情况,对洪水、塌方、山体滑坡可能会破坏管道的7个部位开展重点巡查,做到24小时值守,利用智能巡线系统开展监控,根据影像资料进行考核。洪涝灾害期间,城区管道天然气运行正常。

必须发扬保安队伍军人作风。市保安公司成立汛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汛抢险工作实行责任制。防汛期间,严禁人员请假,实行8小时工作制,24小时责任制。组织专门待命应急队,娄星护卫分公司50人、钢城护卫分20人、守押城区一中队各30人、二中队30人、三中队30人、八中队30人、新化守押七中队30人、冷水江守押六中队30人、涟源守押五中队30人、双峰守押四中队30人,做到随时待命,保持部门联动,确保了人、车、钞、枪的绝对安全。25名保安员自发组成抗洪抢险队,毫不犹豫冲向第一线,安全转移受困群众60余人,转移群众物资600余件,赢得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

必须确保应急物资绝对安全。市国家粮食储备库高度重视,全面铺开防汛准备。一是组织保防人员每天进仓反复查看粮情、仓房、电气线路,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备齐充足的防汛物资,并确保发电、水泵 等设备运行正常;三是全库动员加强隐患排查,重点是排水沟渠、围墙、护坡、药剂库、配电房等部位。洪涝灾害期间,粮库所属粮仓10栋22个廒间、储备粮35739吨、油脂1400吨没有受到任何损失。7月1日晚10:34分,接到娄底市防指1号调令,粮库连夜组织人员紧急装运30000条麻袋用于新化抢险。

大灾面前展大爱,履职尽责显担当。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娄底市国资委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国有企业特有的“铁人精神”“工匠精神”战暴雨、抗灾害,保民生、稳生产,展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大爱和社会责任,大获社会各界肯定与赞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