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能源:转型转出新天地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12

资源型经济如何转型发展?主动转型、创新转型,国新能源发展集团的转型发展实践,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了企业样本。今年以来,企业聚焦燃气主业,着力产融结合,实现产业升级,走上深度转型、全面转型之路。1-5月,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2.23亿元,实现销气量22.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4%。

国新能源的前身是山西省乡镇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国新能源领先一步,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定位,主动转型、创新转型,致力于实现气化山西,在山西这个能源堆里启动了一场能源革命,发展成为产业体系完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能源集团。产业格局从单一的煤炭贸易到燃气、中药材、贸易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在推动转型升级中走出山西路径。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激发国新能源把产业做强、优势做优,努力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提升企业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在国内重要市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全球配置资源的燃气产业投资运营集团。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说,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目标又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放发展,走专业化、高端化路子。

国新能源聚焦燃气主业,全力推进专业化发展,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产业升级,构建独具特色的全产业链发展的产业格局。覆盖全省的供气管网是国新能源的独特优势,依托这一优势,进军上游,积极介入燃气开采业务;做强中游,实现输配气“一张网”运营,增强国家级气源在我省管网的互联互通和自由调运,拓展煤层气开发及利用的覆盖面;做大下游,发展由液化工厂、加气站及燃气热电联产工厂、碳四深加工工厂、焦炉煤气甲烷化工厂等构成的产业实体,多层次拓展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布局省级主干管网设施与陕西、内蒙古、河北、河南等省份省级管网的连接。与河北保定、石家庄赞皇开发区初步达成供气共识,加快了省际管网联通步伐。推进江苏、安徽及京杭大运河内河流域的“油改气”,开拓船只改造、点式供气业务。

与此同时,国新能源扎实推进产融结合,开展资本运作,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发挥国新股份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今年以来募集资金15亿元,实现债券融资30亿元,4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获得批复。发挥投资公司通过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与山西金控集团联合发起总规模60亿元的新能源、中医药大健康旅游、文化旅游、大数据创新和权益证券管理5支产业基金,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该集团积极培育新的产业板块,做好增量。搭乘中药材产业实施国家战略的快车,跨界进军中药材产业,借力山西中药材的地缘、资源优势和品牌竞争优势,构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中药材板块着力补齐我省中药材产业种植、加工和销售“三个短板”,促进道地药材规模化、加工能力专业化、养老养生服务一体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