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企携手百度智取转型 煤炭不再“傻大黑粗”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14

7月11日,山西阳煤集团与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阳煤集团领先的煤炭开采、煤化工生产、大宗物流管理能力,共同推进煤炭行业“智”取转型,改变以往外界对煤炭“傻大黑粗”的印象。

当日,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现身签约仪式支持家乡发展。根据双方协议,在煤炭云开采方面,阳煤集团将结合百度公司ABC((AI、Bigdata、CloudComputing))技术优势,推动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建立以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以大数据、风险智能判识、防控、监控预警等安全开采为支撑的“互联网+煤炭科学开采”,实现时空上准确高效的煤炭无人(少人)智能开采与灾害防控一体化的未来采矿新模式。

在智能云煤化工方面,双方将联合优质企业,共同设计建造中国最领先的智能化工厂,提高煤化工生产的安全性、环保性;在物流方面,依托山西国际陆港集团,构建“物流+互联网+大数据”相融合的一体化产业生态平台,为上中下游企业提供集中服务,为物流组织、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提供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为线上线下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商品交易、金融服务、物流诚信等业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物流生态系统。

对于煤炭大省山西,该行业的转型升级对当地经济尤为重要。

阳煤集团作为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在引领山西这个煤炭大省的资源转型、产业升级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使命和意义。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的百度,凭借17年的技术积累,近年来在ABC等领域快速发展,特别是以百度云为核心平台,已经开始与中国传统工业企业展开深度融合。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认为:“此次合作希望让煤炭行业更加智能化,将来大家提起煤炭,想起来的是不再是‘傻大黑粗’,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做到精准开采、生产智能化,矿工可以在井上用计算机指挥井下采掘装置作业。”

李彦宏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阳泉煤炭产业的发展,用百度先进的技术推动家乡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