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投资集团“提质增效”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21

福建投资集团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创新、提质量、增效益、控风险、补短板为重点任务,认真实施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取得积极成效。

一、引导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需要,积极配合我省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及要求,灵活运用出资新设、并购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切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全资新设全省第一家提交注册材料的售电公司,并与80多家企业达成售电意向,协议电量约30亿千瓦时;扎实推进与中电数据公司合作,合资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新业态;与福建网龙合作项目公司正式落地,引导我省VR和信息化产业做大做强; 完成永荣科技公司增资扩股协议的签署,助力我省补齐纺织产业链的短板。

二、深入挖掘需求,有效开拓市场。围绕解决重点贫困人群大病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海峡保险为贫困地区开发“扶贫保”、“防贫保”、“惠民保”等多款支农、惠农保险产品,并与鼓楼区政府签署采购协议,承接我省首单公益性老年保险,总保额达48.6亿元;华兴集团坚持“小额、分散”的经营理念,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创新开发爱农贷、爱商贷、爱薪贷等“爱”贷系列产品和种植贷,上半年放款金额1875万元。

三、强化内部管控,及时化解风险。修订《项目投资指引(2017)》与《项目预立项管理办法》,强化项目投资管控;制定《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健全财务管理体系;深入开展风险排查防控,始终坚持生产安全、廉政安全、金融安全三个底线;华兴集团灵活运用现金回收、债务重组、债权资产转让、呆账核销、以物抵债等方式盘活信贷资产,上半年化解小微金融逾期项目金额1.29亿元。

四、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海峡保险开发的民用电梯养护综合保险项目获得我省十大金融创新创意项目;合资设立富邦闽投创投,成为首批在台陆资创投公司;福鼎台山岛风光柴储一体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全国仅有的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之一;宁德赛江车船油气加注站项目正式获福安市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第一座沿海船舶加注站;与桑德环境、中冶京诚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成为目前为止我省本土唯一中标企业。

五、挖掘内部潜力,促进降本增效。南平南纸在控制消耗、降低库存、盘活闲置资产上下功夫,较年初减少文化纸库存2.02万吨,出售排污权437.29吨,总成交额1382万元,上半年公司同比减亏6420万元;和泉生物积极营销,上半年降低主导产品硫酸黏菌素库存13.75吨;中闽水务持续深化对标,截至6月末,水务系统平均产销差率较同期降低6.2%,供水电耗较上年同期下降0.9%,污水电耗较上年同期下降11.7%,能耗控制成绩优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