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建工集团:推动混改落地 激发企业活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立刚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立刚参加论坛,并表示,从连续13年亏损到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从职工人均年收入不到2万元到10万元以上,从入不敷出、坐吃山空到连续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福音,也是这个时代给国企带来的机遇。

“优劣分离,优化组合”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市场倒逼企业改革改制。2008年前,由于集团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历史包袱过重等原因,难以适应形势变化,致深陷困境。此后,集团以“优劣分离、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分批推进、整体改制”为原则,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提出“三个不散”及“三个转变”的方针,旨在在改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等三者的利益。

具体而言,在资产处理方面,集团将原企业资产一分为二,让优良资产、优势资源进入新企业;不良资产、剥离的后勤物业、离退休及内退人员留在存续企业,逐步消化处理,存续企业不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在人员安置方面,集团按照“以人为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保老、扶中、促青”原则,让年龄较大员工,进入存续企业,维持改制前待遇,对其中责任心强、有一技之长人员,进行返聘,发挥余热;对建造师和造价师等持证人员,优先竞聘上岗;对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自谋职业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经济补偿金,一次性缴足社保费。

在方法步骤上,公司以“三步走”策略践行改制方针。

一是夯实集团公司职能。2008年,公司从理顺母子公司关系、优化资源配置着手,充实集团公司资源,强化集团公司投融资功能及工程施工总承包功能,增强市场应对能力和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及资源整合力。

二是进行子公司改制。2008年至2009年,对集团所属大小10个国有全资子公司,组建由集团公司绝对控股、职工入股比例为10%至45%不等的股权多元化企业。

三是完成母公司改制。集团在国有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并吸收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两级经营团队及管理技术骨干参股,组建了股权多元化的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2011年底,集团母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

“注生机,增活力” 扭转企业发展颓势

通过混改,企业实现了以人力资本为核心、产权资本为纽带的优劣分离和优化组合,理顺了劳动关系,剥离了企业办社会的负担,一举扭转了发展颓势,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混改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对此,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改制中,由于引进了职工持股和战略投资者入股,有效地将企业与职工个人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一起,形成了新的企业发展机制和相互督监体系。

其次,混改促进了企业经济快速增长。在2009年,即集团子公司全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年,企业整体效益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346万元,结束了长达13年的亏损局面。“十二五”期间,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00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三级台阶的跨越。2016年,企业新签合同额608.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65.8亿元、利税总额22.6亿元,分别比改制前的2008年增长8倍、7倍、15倍。与此同时,职工人均年收入也从改制前的不到2万元,快速增长到2016年的1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混改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在2014、2015和2016年中,连续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同时,依托混改形成的新体制、新机制,企业内外兼修,职工素质、技术结构、运行管理等不断优化进步,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至2016年,企业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3项,设计双甲级资质3项,一级资质55项;经营业务遍及全省各地,国内各个省市自治区,境外亚非多个国家。

“严政策,强党建” 引领改革迈向纵深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人”。再好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千千万万的基层员工,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辛勤劳作。对此,集团负责人指出,“政策是底线、程序是关键、事先有预案、操作合情理”是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方针。

对政策,要严格执行。要加大学习宣传,让干部职工全面熟悉改革政策和流程,进而理解、支持改革政策。按照规则和流程,科学制定改制方案。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有情解决职工合理诉求。

与此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江西建工负责人指出,企业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改制,把握好改制政策的实施,在政策宣传和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为平稳推进集团企业改制保驾护航。同时,要高度重视企业基层党建。企业混改后,尽管体制机制变了,但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没有改变,并要以此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原则,始终坚持,不断创新。

江西建工将以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系列配套改革政策及改革方案为基本遵循,在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资本证券化的IPO上市,并以此为抓手,全面规范企业管理,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将企业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