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投集团稳步推进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广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31

2017年上半年,铁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市通高铁”的战略部署,聚焦铁路主业,加快铁路项目建设,广西首条自主建设的城际铁路南宁至崇左铁路顺利实现开工建设,贵阳至南宁客运专线、防城港至东兴等铁路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经营质量稳定良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26亿元,增幅11.30%,集团公司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保持3A,通过国家专项基金、组建银团贷款、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融资65.93亿元。

上半年,按照集团公司研究重新确定的“1+3”主业,各业务板块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及转型升级步伐。一是贸易物流板块逐步瘦身健体,与铁路建设协同发展。贸易类业务59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资金规模55.17亿元,与去年同期70.62亿元相比下降21.88%。在资金规模压缩的同时,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38%。目前商贸板块逐步向铁路建材物资供应方向转型,集团公司下属冠信公司与南方水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是锰矿开采及深加工板块精耕细作,效益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下属大锰集团在去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基础上,把握市场机遇,稳扎稳打,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9.73%,同比增加26.96%;利润总额由去年亏损7863万元到今年上半年盈利1.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6.92%。三是启动地产板块转型改革。制定出台广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方案,重新明确了地产板块战略定位,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实施业务整合及重组,构建土地综合开发与铁路建设协同发展机制。四是基金投资优化布局。铁路发展基金对铁路建设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9.72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铁路项目投资6.01亿元。上半年基金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22亿元。创投公司投资的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被上市公司宁波动力并购,实现广西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企业上市零突破。此外,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孵化培育。铁投润锰公司投资的无人机项目今年6月已实现总装下线,自组网正在按计划推进研发及市场拓展。集团公司下属机械院传统糖机产品和清灌机器人系统、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有机肥成套设备等新产品订单大幅上升,已落实意向订单7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