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位一体” 日照机场引领航空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10

今年以来,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立足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强化机场运行管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聚力航空产业发展,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支线运输支撑,航空市场竞争力实现新突破。通过持续优化航线,科学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有效控制航线成本,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先后开通了北上广深等18个城市19个航点的航班,截止6月底,保障飞行1.8万余架次,同比增长430%;实现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0%;实现货运吞吐量520吨,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20%。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800吨。今年航线平均客座率达到86%,比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夏秋航季新调整的济南和杭州航线,平均客座率分别为84.62%和86.67%,超出发展预期。同时,积极打造训练机场,今年飞行训练起降1.5万多架次,在华东地区44个机场中排名第20位,飞行总量已跨入全国机场百强行列。

二是打造1+N通用航空发展模式,通用航空发展实现新突破。1+N通用航空运营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涛雒临时起降点获得批复,目前已累计起降1900余架次。岚山通用机场已完成道面施工,正在进行围界施工和水上跑道、航管楼、机库等配套设施设计。五莲山猎鹰飞行营地已初步建成,莒县通用机场正在进行选址论证。飞行培训开始运营,日照锐翔通用航空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证和运营许可证,已具备正式开展空中游览、体验飞行等低空旅游业务条件。日照机场与辽宁锐翔、光大幸福合作成立的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筹建之中。

三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航空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已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完成空港新区初步规划,正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航空产业项目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9月底前将竣工交付。成立了日照华翼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空客模拟机研发生产项目已正式启动,厂房设计同步开始。成立了低空快线日照飞机有限公司,美国PA28射手飞机将于7月中旬到达日照复装,今年将复装30架,逐步形成年复(组)装50架的能力;机库已完成初步设计,下半年将开工建设;同时与低空快线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美国PA44西门诺尔飞机生产基地合作协议,结合已引进的PA28射手飞机项目,可以综合利用工装等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航空教育培训初步形成规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日照航投、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日照联合成立通航学院,设立飞行器制造、飞行器维修、通用航空航务、定翼机驾驶及空中乘务等专业,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招生,招生规模200人,三年后办学规模稳定在600人。日照技师学院拟与博达致远(北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开设无人机技术与应用、通航机场运营与管理、汽车制造与维修等专业,引进德国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学生通过德国IHK(德国工商业协会)考试可获得全欧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天津华翼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飞机训练器、模拟机培训业务。山东太古公司在日照成立太古大学,开展147部维修培训业务。与九天飞院、南山飞院、锐翔通航、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等通航飞行学校合作,大力开展通航飞行训练业务。利用购买的波音737-300退役飞机,开展飞机整机抱轮特车驾驶员培训、消防演练等。日照机场还按照飞行员培训的全过程要求,从飞行理论、训练器、模拟机培训直至实机培训,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航空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