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着力打造大数据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9

2016年,华泰证券年报靓丽,股基交易量规模保持行业第一,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位居行业第二;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数量行业排名第一,股权承销业务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三;资管业务规模和行业地位持续提升,已经跻身券商资管第一方阵,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突破人民币8800亿元,排名位居行业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华泰证券一直以来坚持“技术推动创新,服务成就未来”的理念,特别是近年来,华泰证券不断加大IT投入和自主开发、应用力度,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技术创新步伐加快。近年来,华泰证券先后自主开发了理财服务平台、信用评级管理系统、风险管理平台、投研平台等多个IT系统,其中“涨乐财富通”APP是证券业排名第一的移动应用终端。今年上半年又相继推出了智能金融终端MATIC和行情数据服务平台,在业内率先提出IT定制服务概念,做到始终以先进技术推动业务转型发展。

大数据应用深入推进。华泰证券大数据服务平台将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企业级数据仓库两大核心功能进行了整合,组建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并积极探索泛证券业务和金融科技的创新融合试点。目前华泰证券正在构建数据、交易、风控、运营、分析等五大自主研发产品线,全力打造面向专业投资者的全新服务生态。

信息安全保障到位。为应对黑客团体、勒索病毒等外部威胁,华泰证券已完成从“被动防守”向“主动防御”的转变,在行业内率先建立“安全响应中心”和“对抗演习”机制。2015年,华泰证券被授牌“省级机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先进单位”,信息技术部负责人被聘请作为“2016年度江苏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专家组”成员。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华泰证券积极借鉴国内外高科技公司的管理模式,推进IT组织创新,成立了架构委员会、大数据委员会、用户体验委员会等多个横向组织。近年来,华泰证券吸纳了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一流名校的高科技人才,目前已拥有研发人员5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8%。通过聚焦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华泰证券自主研发能力和重要客户服务平台已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了从技术支撑服务到技术驱动服务的重要跨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