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四举措积极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30

云南保山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发电、输电、变电、配变为一体的地方电力企业,为加快电力市场化进程,保山市按照“存量不变、增量改革”的改革思路,四举措积极对保山现行电力体制进行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厂网分开”工作。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要求,按照统筹兼顾,合法依规的原则,由保山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全体股东共同发起于7月19日组建了保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保山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电网资产,新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发电资产。实施“厂网分开”后,保山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电网公司可以整体进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外购电由趸售电价模式改为按输配电价的模式结算,相应降低了外购电成本。二是积极为融入全省电力交易市场创造条件。为使保山电网公司尽快融入全省市场,获取质优价廉的电力资源,出资5000万元、持股5%参股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同时,出资400万元、持股8%成为了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股东暨市场管理委员会理事,为进场交易积极创造条件。三是加强与省属企业深度合作。为有效解决保山电力供需矛盾,本着“尊重历史、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定期会商、现场协调、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完善合作机制,达成由云南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按(51+49)模式组建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配售电公司的合作协议。四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实现单一配售电业务向多项经营转型,积极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企业的多种经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