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居”到“优居”——阳煤集团圆职工安居梦侧记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31

走在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四矿宽敞的煤山路上,道路两侧曾经的低矮居民房被一栋栋高耸的楼房所替代,昔日的街坊早已住成了楼上楼下……过去“伤痕累累”的棚户区彻底变了模样。

告别棚户区

家住四矿小区6号楼的任海林在井下工作了三十多年,现在已经退休。就在快要回家休养的时候,他领到了单位的“分房”指标,这让他激动不已。

“现在做梦还经常梦到过去。上班不方便,孩子在凳子上写作业,上个厕所还得小跑,就连做饭都要先担水后生火,我天天忙着上班顾不上家,老伴儿在冬天担水担得都想哭。”任海林说。

自建房、棚户区在阳煤集团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为了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近几年,阳煤集团争取各级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两区”改造项目。几年来,已经有很多户居民陆陆续续搬进新房。

如今住在四矿小区的任海林夫妇,住着宽敞明亮的大房,用着干净的卫生间,幸福从他们的脸上显露出来。任海林的老伴儿常玉芬笑着说:“现在很好了,在这么好的小区住,楼下就像花园一样,可以健身、散步。如今,我们有了大房子,下一步该想想去哪儿旅游了。”

变“分房”为“售房”

随着“两区”改造项目的基本完成,阳煤集团职工住房需求基本满足。为响应国家房地产去库存号召,该集团结合企业实际,于2015年6月和2017年4月分别下发了《阳煤集团职工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和《阳煤集团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重点解决自建房、拆迁房住户的居住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方案变“分房”为“售房”,实行先拆迁后分配,完善了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放宽了职工购房条件,持续为职工幸福“加码”。

“说起这五年来的变化,两大亮点最突出。一是调整住房发售政策,二是调整住房转户政策。现在,我们放宽了住房申购条件,比如以前必须是已婚职工才可以申购住房,现在放宽为已到法定结婚年龄且名下无集团住房的单身职工均可以买房。同时,已购集团住房的职工可以在指定区域申购第二套住房。”房地产管理中心房产部部长助理李庆娥告诉笔者。

变“分房”为“售房”,房地产管理中心今后不再为各单位分配房源,所有住房集中在房地产管理中心实时公示。该集团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示房源,公开售房,引导广大职工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购住房,满足职工的多种住房需求。

保障政策护航

圆住房梦,会给职工带来幸福感,可如果资金紧张呢?这是职工关心的问题。为此,该集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支取条件,提高贷款额度。职工购房不仅可以申请贷款,还可以支取本人及直系亲属公积金账户余额,以充分满足职工的购房需求,提高公积金使用率。

该集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副主任张海云说:“为了落实省政府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我们在集团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近两年共为职工支取了近20亿元公积金,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了职工资金紧张的问题。此外,公积金贷款可贷的最高金额放宽到50万元,而且还新增加了装修贷款这一项。”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住户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梦。

阳煤集团住房制度改革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低矮破旧的棚户区、自建房现已成为阳煤人封存心底的记忆。截至2016年底,“两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39890套,竣工38210套;2011年至2016年,分配安置“两区”住房12441套,人均住房面积从23平方米增加到28.5平方米。

“三年解决无房户问题,五年改变矿区面貌。”这是阳煤集团2013年提出的工作目标。如今在阳煤集团,一片片现代化新小区取代了原来破旧不堪的旧住宅区及棚户区,51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整洁舒适的标准化小区成为矿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