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与兰州市国资委 “三供一业”工作正式签约

文章来源:兰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31

8月31日,兰州市政府国资委代表兰州市政府,与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就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正式分离移交接收工作举行了签约仪式,这是兰州市与第一家具备分离移交条件的在兰央企签订的首份协议,标志着兰州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作拉开帷幕,经过协商、筹备,进入到实战阶段。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45号)精神,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兰州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及‘三供一业’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国资委。在会同省政府国资委赴哈尔滨市国资委学习借鉴试点城市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市属五家指定接收单位及部分央企意见基础上,结合兰州市供水、供电、供热(气)和物业管理接收单位实际情况,报请兰州市政府同意后,于2017年4月末出台了《兰州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标准及费用测算指导意见》、《驻兰央企省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接收工作方案》。

为按期协调完成在兰央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工作,针对在兰央企业户数不清、分散较广等特殊情况,为防止漏报、迟报,通过委托三县五区政府传达、召开多方工作部署会议、市政府国资委官方网站公告等形式,多渠道发布中央补助资金申报工作通知。在2017年5月15前先后与59户在兰央企签订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初步测算共计42.9亿元,涉及住户141280户。2017年6月起,组织市属5家接收单位成立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协调各在兰央企积极与5家接收单位对接,对拟移交接收职工家属区开展了现场勘查、前期摸底、方案设计、施工预算等各项准备工作。并积极与中核404厂、中核504厂、中车集团兰州机车厂、中石化兰州分公司、国电甘肃省公司等在兰央企交流探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进方式,就移交资产、人员安置、物业管理等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途径、创新双方合作模式。

为按期配合完成甘肃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底前7户中央下划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先后与二十一冶公司、八冶集团、金川集团、机场集团等单位对接相关工作。为加快推进在兰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积极践行“四个意识”,识大体、顾大局,自筹资金,向兰州市移交供水、供暖维修改造所涉职工家属区26处、住户4251户、维修改造资金6150.51万元。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措施,既有利于企业减轻负担,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也有利于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实现公共服务专业化。兰州市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在兰央企、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接收工作,于2020年前全面完成接收家属区维修改造、竣工验收、资金清算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