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江集团实施产业整合 力争2020年资产总额突破500亿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年9月7日,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召开产业整合工作动员大会。西江集团水运物流、水泥建材、能源、船闸管理等主业板块整合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西江集团正式启动产业整合工作。

此次产业整合的范围及方式包括:一是成立全资子公司——广西西江现代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西江集团物流贸易、港口、驳船、货代、信息等物流资源和业务统筹到物流集团平台运作;二是水泥建材板块业务整合,将西江集团内部非鱼峰集团持有或经营的水泥建材相关资产划入鱼峰集团或由鱼峰集团委托经营;三是能源板块业务整合,通过组建西江股份公司,将西江集团内部水电、光伏等能源板块业务及资产划入西江股份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四是船闸板块整合,通过成立专门的船闸管理公司(分公司),整合内部管理资源,创新船闸运营管理模式,建立梯级船闸统一运营管理平台。

成立广西西江现代国际物流集团 专业经营物流业务

西江集团通过把下属相关单位的物流、贸易、港口/园区运营、船运等业务、资产、人员集中整合并入物流子集团,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控制力和议价能力的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到2020年,西江集团将实现港口码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其中散货吞吐量1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60万TEU,在西江内河中的占比达到15%;控制船舶运力超过100万吨,货运量占西江水运市场的10-15%,1000吨以上船舶数量占比12%以上,物流板块实现年收入超过70亿元、利润超过1亿元。

内联外拓 做大做强做优水泥建材板块

鱼峰集团整体并入西江集团后,整个西江集团实业板块规模和实力大大增强。为提高专业化经营水平,做大做强做优水泥建材板块,西江集团于2017年5月启动了水泥建材板块整合工作,即以鱼峰集团为主体,将西江集团内部非鱼峰集团持有或经营的水泥建材相关资产划入鱼峰集团或由鱼峰集团委托经营。同时通过开展西南建材公司51%股权竞拍等一系列外部并购行动,快速扩大产能、扩大市场辐射范围。

通过内部整合和外部并购,西江集团水泥建材板块规模快速扩大,鱼峰集团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强,组织架构日益完善。到2020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亿元,水泥产能达到1700万吨,混凝土产能达到400万方。

创新管理模式 提高能源、船闸板块效率

西江集团通过组建西江股份公司,将西江集团内部水电、光伏等能源板块业务及资产划入西江股份公司统一管理运营,以上市规范运作,持续扩大能源板块业务规模,打造一个产权清晰、主业突出、管理科学、运作规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融资能力的IPO主体。

目前,西江集团管理运营桂平一线二线、贵港一线、鱼梁、那吉、长洲三线四线等7座船闸,在建贵港二线、西津二线、红花二线等3座船闸,总设计通过能力达2.05亿吨。随着能源板块剥离并入上市重组资产范围,集团将通过成立专门的船闸管理公司(分公司),整合内部管理资源,创新船闸运营管理模式,建立梯级船闸统一运营管理平台。以委托代管等方式推动流域船闸实施“产管分开”,推动建立统一报到、统一调度、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运营管理的流域梯级船闸管理模式,实现西江流域船闸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高效畅通的管理目标,实现自治区提出的西江流域相关船闸的统一运营管理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是西江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西江集团提出了“船闸立品、能源强基、产业固本、物贸引领、金融为器”的主业发展思路,从建立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水运物流、建材、产业(非建材)、金融等六大专业运营平台出发,积极推进产业大整合、机构大改革,构建“总部管产业、产业管企业”的三级治理架构,推进扁平化管理模式,实现资产和管理的最优化。力争到2020年,西江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0.7亿元,资产总额达500亿元、净资产达20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把西江集团打造成为“公益性、功能性、盈利性”三者相得益彰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