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型实用纯电公交示范项目落户青岛

文章来源:山东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28

9月27日,国内首个“智能搭线快充”新型实用纯电公交示范项目落户青岛,并在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774路上路运营。新型实用纯电公交采用搭线充电技术,具备空中快充、边走边充、节省空间占地、绿色节能等多项优势,可以大大提高公交企业电动公交车的综合运营效率,减少市民的等车时间。同时,当天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交运集团共同成立的国内首个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也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推进国内电动公交车的智能化、规模化发展,让城市公共交通更加绿色、便捷、顺畅。

充电方式更多样更简捷。

新型车辆可自动通过车顶的充电弓捕捉搭建好的充电线网,车辆行驶在充电区域即可边行驶边充电,充电方式包括快充和慢充,快充5分钟,车辆就可以运行40公里;主要用于车辆临时补电;内侧是慢充电网,车辆结束运行任务后可按前后顺序依次停车充电,内外侧充电线网可同时为30辆车充电。这些车都带有智能限速功能,一旦开始充电,行驶速度将被自动限制到5公里/小时以下,避免移动充电时车速过快带来的安全隐患。

提升场站利用效率。

配套的快、慢充两条充电线网架在空中,不占用场站地面面积,也不影响场站原有停车线、行车通道的布置,现有的大部分公交场站都能满足项目需求,相对于一个充换电站占地约5000平方米来说,不需要再增加新的场站用地,而且投资只占换电站的1/10或充电站的1/2。

打造国内最“高配”公交。

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内除了纸巾盒、爱心伞、雨伞套机、应急箱和阅读袋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之外,还安装了七项“高科技”防护设施,包括危险品检测系统、驾驶行为监控平台、安全预警系统、客流量即时统计、人脸识别、移动支付、智能调度监控、导盲系统等多项物联网信息技术,其中部分高新技术为首次在岛城的公交车上使用,可以为乘客全程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