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助力“山东第一矿”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28

有“山东第一矿”美誉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自身转型升级“命脉”工程,搭设“创客中心”平台,有力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增盈创效。今年以来,该公司创客中心开展各类课题研究、技术攻关70余次,组织头脑风暴、创客论坛10余次,完成课题攻关160余项,产生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新巨龙公司创客中心常驻创客122人,他们瞄准“打造国内井工矿井人均效率效益第一品牌”的目标,坚守“变问题为课题”理念,对接生产瓶颈、经营难题,实施攻关,“原煤运输系统区域集中控制技术”“回采发泡水泥充填工艺”“全方位立体电法物探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应运而生。

该公司创客中心聚焦机器人替代试验、工作面无人化研究、“云+N”大数据模式等尖端技术,实施装备远程化控制、数据自动化采集、采煤无人化值守改造,推动矿井由“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向“智能化无人”的跃升。创客们把几百吨重的进口掘进机改造成了远程操控,创出大断面硬岩月掘进160米新纪录,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优化放顶煤工艺,在上端头安装掩护架,实现全面放顶、不留死角,每月多回收煤炭1400吨;研发自动化远程喷浆系统,最大水平喷射距离可达千米,实现“千米喷浆不移机、自动上料无粉尘”。针对井下皮带战线长、设备多、用人多的实际,研究出原煤运输系统区域集中控制技术,原来全矿41部输煤皮带,需要63个岗位操作工,现在每班只需两个人坐在皮带集控室内,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皮带的开停,实现了无人值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