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黄金资产规模首破千亿元大关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1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集团)明确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统领集团“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注重做大增量、做实存量,实现了重点工作的稳健起步和良好开局。截至2017年9月末,山东黄金集团资产总额1112.81亿元,较年初增长29.40%,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实施国际化布局,谋取海外收益。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3月,山东黄金与巴理克黄金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项目合作协议,达成不限于帕斯卡·拉玛金铜矿的全球范围内其它核心资产的战略合作,6月底顺利完成贝拉德罗金矿项目现场交割,山东黄金将因此增加100多吨权益资源量及年均10吨的黄金产量。

加快资本运作,力争市值过亿。在专注于实体产业发展的同时,山东黄金集团充分利用已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加大与资本市场的融通力度,在上海、香港、北京、济南分别建立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展开黄金期货、产业投资、套保交易、黄金租赁等业务,并在香港筹备发起山东黄金全球矿业并购基金,为今后海外资源并购提供支撑;不断加快国际资本市场步伐,圆满完成以内保外贷搭桥资金解决并购阿根廷项目的资金工作,致力于把山东黄金打造成为市值过千亿的一级省管企业。

加大资源储备,提供发展保障。突出加大依矿找矿,山东黄金集团所属各矿山企业累计新增金金属量10.1吨,三山岛西岭矿区在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的基础上又新增资源储量18吨;稳步推进省内外并购,完成山东镁矿、金兴金矿、绣花庙金矿、翁孔坝铜矿4个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加快优质土地储备,以挂牌起始价先后获取378亩淄博黄金城项目用地、234亩济南唐冶片区济青高铁地块和80亩上海奉贤南桥新城地块,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发展升级。山东黄金正式确定在新城矿区和滕家矿区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子项目《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全面启动省国资委《深井智能采矿技术研究》和省科技厅《近海海底黄金资源智能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基本完成深井开采实验室和充填工程实验室建章立制和基础队伍建设,正式开展项目研究;大力开展创新工作室评比活动和岗位创新实践活动,借助国家“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契机,充分挖掘优秀创新工作室的典型案例和优秀创新个人的先进事迹,积极推广高应用价值成果13项。

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引领发展新格局。计划利用一年半至两年的时间,从矿山资源及开采、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数据管理、生产过程、运营管理等方面把三山岛金矿打造成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同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一流矿山标准和经验,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集团各矿山整体建设水平。目前,该集团所属各矿山企业也已积极行动,依托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转变矿山开发和资源利用方式,主动从高耗尾排向节能零排,从设备小型化向机械自动化、智能化,从传统工艺向现代工艺,从经验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从粗放发展向科学发展积极转变,全力打造国际化一流示范矿山,引领矿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