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常态化班列实现双向对开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6

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中国-新加坡)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发仪式在钦州港东站举行,与本月25日在重庆铁路口岸启运的(重庆-北部湾港)常态化班列互为对开班列。这既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向海经济”要求的关键举措,也是中新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大成果,更是广西开放开发的新成效。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重庆至北部湾港之间高效且价格稳定的铁路班列和北部湾港至新加坡之间点对点的直达穿梭巴士。“南向通道”以北部湾港为节点,搭建起中国西南、西北铁路和海运无缝衔接的最佳路径,它既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积极探索,更开创了物流驱动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此次在广西钦州港东站启运的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港-重庆),沿途经过广西、湖南、贵州、重庆,约1400公里。双向班列的开通,标志着西部地区第一条南北纵向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正式运行。

相比较传统物流通道,南向通道物流效率大大提高,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较江海联运,南向通道国内段运输时间由14天以上缩短至2天,中转关检效率由4小时降低到1小时左右;铁路双向运费下浮30%,港口作业费率减免50%;中转关检费用降低80%,外贸进出口大柜货物成本降低约2600元/箱。

下一步,港务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北部湾港航线,加强市场推广,与社会各界一道,加密班列密度,启动冷链班列运输测试,推动“一带一路”多式联运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底实现每周双班、2018年实现每周三班,以更优质的服务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