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化跟踪督察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落实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9

近年来,四川省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两清单一台账”,强化跟踪督察,着力解决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建立任务清单,明晰目标责任。紧扣中央要求,制定“任务清单”,细化任务、量化目标,“挂图作战”、狠抓落实。一是结合实际明确任务。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责任4个方面提出39项具体任务,认真落实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选好配强党委书记、加强党建工作基本保障等基本要求,探索开展“领导带党员、支部带班组、党员带职工,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活动。二是分层分类确定重点。省委组织部主要抓好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能力测评和谈心谈话,举办国企党建暨改革创新研讨班、现代产业发展系列专题培训班,设立国企经营管理人才递进培养项目等工作,目前已培训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1300名。地方党委切实加强对国企党建的工作指导,1201家国企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在车间班组、经营网点、服务窗口等新建1148个基层党组织。三是强化责任推动落实。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对照“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充实,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省委组织部每半年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专职副书记配备等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健全完善了省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等制度和办法。

建立问题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全面查、对照改、回头看”,确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一是点面结合全面查。省委组织部区分工作内容和评价方式,分别确定地方党委和国有企业督察重点任务,成立6个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察。目前,已对第一批21家省属国企和5个市州国企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察,延伸抽查省市企业下属二、三级子公司及县属企业96家,查找并梳理具体问题30项540个。二是精准施策对照改。结合省委对国企专项巡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发现的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各地各企业逐项对照剖析,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和期限。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国企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研究制定《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针对党建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研究制定《省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任管理意见》《省管国有企业序列动态调整管理暂行办法》。三是固化成果回头看。实行阶段回头看和全年回头看相结合,省督导组在开展国企党建工作专项督察时,对已督察单位按照一定比例开展跟踪回查;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问题整改不到位、考核排名靠后的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

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管。对国企党建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探索形成信息收集、情况分析、工作决策一体化的动态管理模式。一是科学建账。以两个“清单”为基础,开展集中性调研摸排,实地走访中央驻川企业、地方国企66家,访谈企业党委书记、高管、党务工作人员260人,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39次,发放调查问卷2500余份,收集汇总8个方面意见建议600多条。以企业基本情况、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公司治理情况、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落实党建责任情况等为主要内容,全覆盖建立国企工作台账。二是分级管账。细化明确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国资委党委、国企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单位密切配合、国企党委统筹推进、基层支部主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操作流程和管理规范,落实专人负责台账管理。三是精准用账。把工作台账作为实时监控国企党建工作的“晴雨表”,及时更新台账信息和数据,加强分析研判,掌握工作趋势,发现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