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首台海上5MW风机在三峡福清风场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24

9月29日晚18时56分,随着风机叶轮的快速转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首台海上5MW风电机组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成功并网发电,也成为了试验风场14台风机中,第一台吊装完成、第一台并网发电的样机。

这是太重在海上风电领域实现的重要突破,标志着企业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在风力环境适合的情况下,这台机组始终保持达到满功率的高效运行,最高单日发电量达12万度,并在6日至8日完成了连续48小时满功率发电。

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强说,太重的5MW风机,带给三峡“四个惊喜”:“第一次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就顺利吊装”是第一个惊喜、“在双台风的恶劣环境下岿然不动”是第二个惊喜、“用业内罕见的极短时间完成并网调试”是第三个惊喜、“48小时满功率发电”是第四个惊喜。

顺利吊装,打响海上风电第一枪

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计划安装14台风机,选用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生产的单机容量为5-6.7MW的大功率风电机组,项目装机规模77.4MW。

太重为三峡集团生产的海上5MW风电机组风轮直径153m,扫风面积比两个半标准足球场还大,可以并排布下两架A380客机。轮毂高度105m,采用独立电动变桨、主动式偏航、微处理器控制,实时操作系统等技术。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小时可输出5000度电,可供1万户家庭使用。

此前,虽然太重在风电领域已经达到行业先进位置,但海上风电是太重从未涉及的领域。为了不让用户担心,为了证明太重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强劲实力,吊装这一关首当其冲。

经过一年的努力,太重首台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海上5MW风电机组于6月23日从太重滨海码头出发,发运至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一期(样机试验风场);7月25日完成吊装工作;太重为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提供的第2台5MW风电机组也于9月6日完成了吊装。顺利而成功的吊装过程,给了用户巨大的信心。

抵御双台风,彰显坚韧品质

作为我国首个5兆瓦以上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项目所处海域海况多变,为适应海上恶劣环境,太重在整机设计中对机组的可靠性、防盐雾、防潮湿、抗雷击、抗台风等进行了针对性处置。

在安装调试期间,机组成功抵御包括纳沙、海棠、天鸽、古超、泰利等多个台风考验,尤其是7月30日,第9号台风“纳沙”和10号台风“海棠”先后登陆福建福清(8级)。21个小时内接连登陆同一个地点,为1949年以来首次,影响范围之大历史罕见,而太重5MW海上风电机组的位置正处于台风肆虐最严重的地区。

当双台风终于过去,人们在台风中看到,5MW海上风电机组“安然无恙”,在最高瞬时风速超过40米/秒的恶劣环境下,太重抗台风控制策略得到了有效验证,两台样机巍然屹立在祖国东南沿海的大海深处,显示太重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1天半完成并网调试,创造“太重纪录”

9月27日19时,首台5MW风机开始返送电至升压站,在9月28日升压站完成返送机组电后,太重人为了尽快并网发电,调试人员“不并网发电、不下风机”,连夜进行机组整体测试。实际上,海上风电主控程序、电气线路、检测设备等较之陆地风机更为复杂,给调试并网发电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为此,在送电前,调试人员就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前期准备工作,对于风机状态进行了仔细检查调试,保证所有系统的稳定运行及状态正常。9月29日18时56分,成为了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技术人员仅用1天半时间就完成了机组的测试并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创造了太重所有样机的并网调试的“太重纪录”。

由此,太重抢占先机,成为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第一家完成吊装、并网发电的企业。而作为的第一台吊装完成的风电机组,太重机组的成功并网发电,对于整个实验风场也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为三峡用户创造了又一个“惊喜”。

48小时满功率发电,造就卓越产品

风机发电对于风力环境有着较高要求,风力过大或者过小都是不能发电的,因此,在风力工况适合的条件下,越是能够长时间保持满功率发电,收益越高。而截至10月13日,在风力环境适合的情况下,太重首台海上5MW风机机组始终保持达到满功率的高效运行,机组运行十分平稳,机组噪声、温度等各项指标都在设计范围内,最高单日发电量达12万度。尤其是在10月6日至8日期间,由于海上风力环境持续满足风力发电要求,这台机组顺利完成了连续48小时满功率发电,再次向用户展示了强大实力。

除了稳定发电外,太重还为用户展示了更多优势。比如,对海上特殊环境存在的困难,太重人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采取了可靠的措施,新增了包括视频安防、自动消防、弧光检测、雷电检测、独立变桨、湿度控制等系统功能,提高了机组整体的自动化控制程度及远程监控能力,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整体性能,这些都是让用户给予高度评价的原因。

太重海上5MW风机高耸屹立在兴化湾海面,在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中脱颖而出,率先完成风机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吊装调试,实现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