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投资集团抓改革促发展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25

前三季度,福建投资集团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结构调整,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改革攻坚,持续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

一是主业发展有增长。新能源发电8.40亿千瓦时,比增15.35%;售水13182.7 万吨,比增10.32%;污水处理2035万吨,比增56.05%;销售LNG58.28万吨,比增2.46%;承运LNG38.3万吨,比增38.19%;创投管理基金规模163亿元,比增7.24%;再担保余额22.33亿元,比增6.57%;融资租赁余额8.74亿元,比增5.42%;典当余额4.0亿元,比增3.89%;财险业务快速发展,在获准开业周年之际,成功实现福建全省设区市全覆盖。

二是转型升级有举措。与永春县结成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启动“生态+”投资合作进程,聚焦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要载体,搭建“生态+”合作平台与资源整合平台;福州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公司正式设立;扎实推进与中电数据公司合作,合资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新业态;与福建网龙合作项目公司正式落地,拓展信息化和互联网培训领域的新兴业务。

三是项目建设有进展。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5.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64%;福厦客专全线、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福州-三明段)、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220kV送出线路工程、屏南县乡镇污水项目开工建设;福清马头山风电场首台风机基础砼浇筑顺利完成,莆田己内酰胺项目安装工程正式开始,福建LNG6#罐穹顶模块顺利完成全部吊装作业,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成功架设,邵武大乾水库供水管网建设项目正式竣工,福清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四是精细管理有成效。充分利用对标管理工具,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水务系统平均产销差率较同期降低4.0%,单位供水电耗同比下降12.05%,单位污水电耗同比下降16.83%,能耗控制成绩优异;青峰风电场再获全国风电生产运行指标对标及竞赛一等奖,成为连续三年获此项竞赛奖励的唯一一家福建省属风力发电企业。

五是创新驱动有亮点。福厦客专全线开创了采用“TOD”模式建设高铁的先河,将铁路建设与沿线及场站开发结合起来,统一规划设计和实施,进一步拓展了铁路建设投融资渠道;我省长寿命峰谷储能电站第一个科技示范项目-和意农业电力储能科技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海峡保险民用电梯养护综合保险项目获得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创意项目;福建省“442政银担”合作模式的首单项目成功落地。

六是改革攻坚有突破。历时6个月,克服了重重障碍,圆满完成福清水务公司占坝水厂公司制改制;完成中美大厦第7层房产和福州华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10%股权公开转让工作,变现资金971万元;南纸星光社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与接收单位签订水、电、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