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国际机场地面运行指挥系统实现电子化 可提高机场正点率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02

近日,我国首套机场地面运行指挥电子进程管控系统——“七彩翔程”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投入试运行。为适应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后的快速发展要求,云南机场集团积极发挥机场运行指挥的中心与平台作用,以“长水常准”为品牌,整合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以及地面保障单位等多方数据信息,大力建设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自2014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机场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昆明机场放行正常率长期在全国同级别机场中名列前茅,为机场流量和规模的长期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国家民航局和云南省政府联合推出《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奠定了基础条件,该系统已在省内15个机场全面推广使用,形成以昆明机场为核心的集群性综合运行监控系统平台。民航将建设运行信息监控网络系统作为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不懈地努力,目前“长水常准”已成长为业内标杆,在全国民航作为先进经验广泛交流和推广并受到国际关注。

此次投入试运行的“七彩翔程”系统进一步将A-CDM拓展到机场运行指挥系统,通过引接“长水常准”系统数据信息,全面实现机场地面运行指挥进程的电子化,做到“指令下达—指令推送—指令反馈”的闭环管理,具备完善统一的应急救援特情处置预案和流程,还可以进行数据二次挖掘和利用分析并可进行值班电子签到,实现了机场运行指挥方式的革新,将进一步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和正点率,为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