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启动活动在钦州港举行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9

11月7-10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广西国资委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一带一路新航程”采访活动拉开序幕,由20余家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广西国企,走访广西建工集团和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报道广西国企发展新变化,感知广西国企创新新理念,挖掘广西国企改革新动力。今天采访团走进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

11月9日上午,阿联酋航运“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暨“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启动活动在钦州保税港区4#泊位成功举行。这两条航线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北部湾港至印度/中东远洋直航航线及至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北部湾港集装箱远洋航线零的突破,也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有效延伸及开拓国际中转业务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阿联酋航运的“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将投入8艘5500TEU-6500TEU船舶运营,于每周二东行及周四西行挂靠钦州,其中,东行航线为:阿巴斯-杰贝阿里-哈兹拉-科钦-巴生-新加坡-钦州-香港-光阳,西行航线为:光阳-釜山-上海-宁波-蛇口-钦州-新加坡-巴生-科钦-那瓦西瓦-蒙德拉-杰贝阿里-阿巴斯。该航线的开通,是北部湾港打造多式联运枢纽迈出的重要一步,可有机衔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为西南、西北腹地货源直航印度、中东地区提供便利。经初步测算,相比过去的中转模式可减少物流成本约500美元/TEU,物流时间减少7-12天。

与“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同时开通的还有“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利用新加坡作为北部湾港通往澳洲、非洲、欧洲方向的国际中转点,可实现北部湾港至新加坡的点对点及公共性服务,较原经香港中转的模式可节省约3天,物流费用也相应减少。

在此之前,“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航线已于先期开通,将香港作为北部湾港通往美洲方向的国际中转点相呼应。以上航线的开通,是北部湾港打造区域性国际集装箱枢纽大港的关键一步,也是北部湾港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更是北部湾港不断贴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海上运输大通道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航线启动活动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PSA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深化港口信息网络合作备忘录》。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营运商之一,其参与的港口项目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北部湾港务集团与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在港口、航运及物流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深化港口信息网络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港口信息网络合作,共同合作开展北部湾港口服务网络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推动北部湾港务集团向“智慧港口”的转型升级,全力配合和支持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设,提升广西北部湾港辐射中南、西南内陆地区的服务能力。(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张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