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西新国企 揭秘“一带一路新航程”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0

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广西国资委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一带一路新航程”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深入采访新时代新国企的新气象新作为。

11月7日-10日,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18家中央主流媒体的20余名记者,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国企足迹,深入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聚焦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探秘广西建工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两家优秀企业,讲述国企好故事,传播国企好声音。

广西向海,国企领航

广西北海合浦自古就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要打造向海经济,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作为临边临海省份,广西国企国资系统有哪些独特之处值得中央主流媒体关注?

在11月8日召开的聚焦广西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用一组数据道出了答案。2016年底,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698.70亿元,是2012年的近两倍。近五年来,广西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增幅年均高于全国省级国有企业平均增幅和广西GDP增幅。


聚焦广西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第一场座谈会现场

“一带一路”建设中,广西似乎不大为人所关注。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团为什么聚焦广西?

管跃庆说,广西制定出台了推动企业发展“走出去”指导意见,着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搭建对外发展平台,不断拓宽企业发展的空间和渠道,取得了突出进展和较好成效。

深入三地,现场采访

11月7日,从柳州开始,中央主流媒体开始了密集的采访调研活动。

在柳州,媒体记者前往广西建工五建承建的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房项目调研采访。

在南宁,管跃庆向18家中央主流媒体详细介绍了广西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做法。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宁运重点介绍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效。

中央主流媒体一行还到广西建工一安公司、广西建工数字建工监控中心和广西建工一建承建的项目现场实地采访。

在钦州,中央主流媒体恰好赶上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一件大事的来临——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启动。


采访团一行参加首航仪式

在了解北港集团改革发展情况后,中央主流媒体一行前往中外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采访调研。

媒体记者走访了鑫得利科技公司、中马凯利数码公司、园区特色扶贫小镇及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

改革、发展、党建、海外投资……每到一地,记者们围绕自身所关心的问题接连提问。

11月8日还是第18个中国记者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自己节日的媒体记者表示,密集的采访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看到了广西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新气象、新风貌。


中国记者节当天,媒体记者在广西建工一建公司调研采访

向海发展,合作共赢

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需要一双慧眼。三天行程,中央主流媒体一行发现了不一样的广西国企,见识了向海发展、责任担当、合作共赢的广西国企。

广西国企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品质”走红海外,引发此行媒体关注。记者发现,广西建工在泰国所建设的糖厂,打破了该国新建糖厂最快纪录,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的糖厂从设备安装到产糖仅用15个月,与国外企业和当地企业6年未建成的糖厂相比,速度和品质震惊世界。

如今,广西建工在食糖生产线的10个领域中,有5个领域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公司正在着力打造“食糖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制造商”。

改革重组、联合出海也是广西国企的亮点之一。 在走出去过程中,广西建工并没有追求大体量,但追求在行业领域的领先。在糖厂建设领域做专做精,才有可能跟随其他企业组成联合舰队出海。广西建工还与国际一流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糖业发展水平。国际顶尖的精炼糖设计单位和设备供应商纷纷与广西建工建立合作关系,作为广西建工的分包商共同开拓市场。

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年前,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整合成北部湾港,北港集团由此开创了国内跨行政区域港口资产整合的先河。而如今,港口整合行动正在多省上演。北港集团成立10年来,吞吐量由3347.9万吨增长到1.396亿吨,年均增长15.35%。集团从港口起家,到目前为止形成了以港口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并在香港、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港口和投资业务。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搭建各方向的出海大通道网络,发展多式联运,北港集团正在打造一条高效、便捷、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北部湾港由此将逐步成为区域性航运物流枢纽。

 

广西国企的“一带一路”新故事,近期将由18家中央媒体记者以各自独特的形式和角度呈现。(《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饶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