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未来三年与云南国企开展500亿元降杠杆业务合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14

11月3日,云南省国资委与中国建设银行在昆明签署《关于为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提供综合化降杠杆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中国建设银行将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总规模500亿元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

据了解,本次框架协议包括前期已签约的云锡控股、云天化集团各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并拟新增开展300亿元合作。建行将积极联动集团内子公司及关联方,通过综合化降杠杆方式降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增强其资本实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同时促进省属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优势板块业务发展。同日,建行云南省分行还分别与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综合化降杠杆服务合作协议》。建投集团、城投集团与能投集团将在协议框架下,一户一策,与建行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

云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刚表示,云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省属企业综合化降杠杆工作。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今年9月末,云南国资委出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了0.79个百分点,综合化降杠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随着与建行合作的不断深入,各云南省属企业将通过银企合作、产融联合,可以充分保障投资人的投资权益和有效退出,切实提高归还银行贷款等有息负债、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定增的能力,着力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积极培育和打造优势产业板块。

建行云南省分行陈中新行长表示,建行近三年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个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800亿元,其中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拓宽渠道等手段向云南省属国企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超过200亿元。本次协议的签署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继云锡、云天化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后,该行在支持省属国企深化改革领域迈出的重要步伐,对于推动产融结合、深化国企改革、助力企业降杠杆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