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集团教育板块开拓特色教育投资内涵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17

随着云南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和实施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国家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发展步入新阶段。云南城投集团以实体业务为依托,在城市建设教育板块完善和发展功能配套,把握国企混改攻坚转型发展新机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借力高校助推云南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工作,集团在教育板块同步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执行集团对于教育产业深化改革相关工作。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扶持下,集团教育板块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业务范围基本明确;但与此同时,收入与资产、利润与收入不能完全匹配的矛盾开始显现,根据集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结合业务实际,云南城投集团教育板块对未来的行业变革与发展进行了研讨和思考,基本思路如下:

调整结构,优化教育投资配套服务。从发展方向看,云南城投集团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教育板块应围绕地产配套和为政府培训、集团培养人才开展工作,重点做好两个服务:服务集团产业配套发展、服务各级人才体系搭建。据此,教育板块进一步聚焦教育配套与培训业,一方面通过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地产主业做好配套服务,提升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指导旗下高校要围绕政府政策导向及集团业务板块增设专业,提供满足业务需要的多层次人才;同时,依托国资委干部培训中心着力做好省属企业培训和集团内部培训,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品牌效应。

目前,民办教育已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2016年全年,云南城投集团教育板块完成教育投资总额68202.76万元,教育投资涵盖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及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各个层次,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仅仅是为集团公司房地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也是为昆明市教育发展拓宽思路,完善多元化的办学格局和体系。

随着居民稳定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国民教育观念升级,支撑着教育支出的持续较快增长,为教育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宏观背景。同时,全面二孩政策释放幼教增量需求,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集团处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攻坚阶段,为了产业各个模块的健康持续发展,积极调整结构,注重基础教育板块的快速发展,并依托国资委干部培训中心聚焦培训业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拓展教育信息化管理或智慧城市项目,在教育培训领域持续“供氧”。

整合资源,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从收入结构看,高等教育业务对于集团教育板块贡献度最高,约1.2亿元/年;基础教育尚处于投入期和培育期,根据行业经验难以在短期内获得较好的经济回报但目前已取得良好开端;培训方面业务目前尚规模小、贡献小。随着旗下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空港新校区建设完成,集团在普通教育方面固定资产达20亿元,但收入占资产比例仍然不高,长此以往将给财务带来较重负担。集团今年围绕“扩大收入增量,盘活资产存量”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争取新增招生指标、并购民办高等院校、引入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三条路径,扩大现有在校生人数,提高学费收入,做大收入增量;另一方面在高新老校区搬迁后,充分利用该校区的区位优势,联合省内外多家专业教育培训机构,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财务压力。

校企合作是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模式,城投集团利用旗下公司的行业资源优势,依托高校的智力优势,有效增加了优质教育服务供给,先后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作长效机制,通过整合资源,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维护民办教育的办学生态,共享共建。2016年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空港新校区正式启用;北市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昆明湖36班小学开学和盘龙区新迎第一幼儿园昆明湖一幼开园;2017年9月,云南大学附属会展学校建成招生,10月,云大会展国际幼儿园开园招生。集团教育板块与高校合作、共享与融合,持续为昆明市提供选择性教育资源,满足教育需求,助推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转型发展,走向特色教育发展道路。从利润结构看,目前是高等教育业务贡献度最高,但是随着新增固定资产的迅速扩大和还贷压力的增大,高等教育业务将进入下降期,下一步,教育板块将围绕教育衍生品做大校园经济,创新盈利模式;同时,由于高新老校区建筑面积约16万㎡,与单一机构合作并不能充分利用资产资源,只有通过打造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与多家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采取多种合作模式(自办、租赁、控股、参股),达到充分整合资源、盘活资产的目的。

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民办教育的规模和比例持续扩大,步入了内涵发展新阶段,民办学校特色建设逐渐得以重视,并成为自主发展的一种新方向。云南城投集团教育板块基于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为了满足教育的多元化需求,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走向高端化、特色化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办学力量创造了条件:一是由缓解公办教育供给不足的补充性教育资源向教育消费的选择性教育资源转变,整合区域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发挥优势项目,满足教育需求新的发展趋势;二是避免教育投资同质化现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在行业内保持引领地位,在基础教育板块寻求适合孩子健康发展的素质教育模式,个性化办学;三是拓展培训市场,寻求新型培训授课模式,打造云南省国资国企干部培养基地,逐步发展成为多层次、综合性培训机构的“渠道整合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