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工一安糖业:打造亚洲最先进糖厂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7

近年来,广西建工集团旗下的第一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安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打造“食糖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制造商”,在泰国和埃塞俄比亚建成的多个糖厂项目被树为行业典范,创造了“中国速度”、打响了“中国品牌”。2017年上半年,签订海外业务合同额21.8亿元,展示了新时代的国企魅力。

泰国:将建“全亚洲最先进的糖厂”

今年7月,一安公司成功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签订了其在泰国投资的KSP日榨甘蔗24000吨及日产精糖1000吨糖厂EPC(设计-采购-施工,俗称交钥匙工程)项目,合同额18.6亿元,根据合同要求,项目于2019年10月30日达到开机条件。

按照日本三井定位,该糖厂将建成“全亚洲最先进的糖厂”。项目选择全球制糖业最顶尖的设备制造供应商供货,如压榨机选择澳大利亚WaLKer压榨机;汽轮机选择了日本亲蜜朋(Shin Nippon )品牌汽轮机;精炼糖设备绝大部分使用德国BMA精糖设备;糖厂控制系统使用西门子自动控制系统。糖厂建成后节能效果好,自动化程度高,全厂运行定员数量要比泰国类似规模糖厂减少一半,不到国内类似规模糖厂的1/3。

非洲:“荒地上”的现代化糖厂

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网络通讯,路两旁或是原始密林,或是悬崖涧壑,就是在世界上最原始落后、资源最贫乏、工业建设难度最大的非洲,历时15多个月就全部完成合同任务,2017年3月,糖厂在投蔗78小时后顺利产出第一批原糖,创造了该国糖厂建设用时最短、产糖最快的记录。这就是一安公司首次在非洲参建的埃塞俄比亚OMO2糖厂项目。

埃塞俄比亚OMO-Kuraz2 12000 TCD糖厂项目

该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国内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糖厂生产线,项目采用渗出法制糖工艺,全厂设备超过98%由中国制造。

擦亮“中国智造”名片

“走出去”发展在海外市场上站得稳、行得远靠的是企业硬实力,比拼的是技术积累和核心科技。自2016年起,一安公司和项目部技术人员在海外糖厂建设过程中创造性地进行了大量技术攻关,他们从糖厂建设技术规范和糖厂运行管理模式的融合、融入,实现了单一输出“产品+劳务”向输出“产品+技术+标准”的转型升级,有力助推糖厂项目的建设,推动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进非洲,走向世界,擦亮了“中国智造”名片。

经过近10年时间的打拼,一安公司“走出去”的足迹遍布泰国、越南、印尼、柬埔寨、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牙买加等多个国家。企业自行制造的糖机、钢结构和造纸设备除销售往上述国家外,还销售到了美国、智利、玻利维亚和圭亚那等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越绘越大。(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张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