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资国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不断激发干部责任感使命感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28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江苏省国资国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党内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激发国资国企干部以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国企改革发展的工作中。

10月23日上午,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主持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逐一发言谈学习体会。

徐郭平主任在发言中指出,全省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按照十九大部署,提早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全省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做表面文章,通过真抓实干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省属企业“十三五”期间年利润增速10%以上。

多种形式交流体会 努力成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  

近日,江苏国信集团进行了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分别发表了自身学习体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集团上下纷纷表示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企业砥砺奋进的新动力、新目标、新思路,按照内涵式、多元化、创新型的发展主线,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省委“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与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工作相结合,驰而不息加强党建、深化改革、强化主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压缩层级,努力将集团建设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一流国企,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信落地生根,坚决当好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与先行者。

11月9日,苏豪控股集团开展专题研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等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等重要内容,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广泛开展讨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要对标找差距,完善集团和二级公司改革发展方案,为推动集团“十三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丰富宣传载体。在苏豪控股集团官网、内刊、微信公众号开辟党的十九大专栏,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予以刊发,供广大职工学习,同时将全国全省和集团宣贯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新要求、最新动态进行展示;鼓励广大职工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内刊投稿。

组织教育培训。要着力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准备工作,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苏豪干部学院培训授课内容,抓好管理人员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轮训工作。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学习讨论,立足岗位实际,努力为建设现代国有企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砥砺奋进。

深入基层企业宣讲 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11月6日,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党委进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子大桥公司钱燕同志畅谈了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传达介绍了大会主要情况、报告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党章修改过程和修改情况等,并围绕“方位之新、使命之新、理论之新、蓝图之新、要求之新”五个方面,分享学习感悟。

交通控股公司党委提出,当前和未来几年,交通控股面临着加快推进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发展机遇期”,投资加快、融资困难、负债上升的“矛盾凸显期”,防范风险、加快转型、提质增效的“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战略谋划,把准主导方向,抓住关键环节,聚焦短板发力,奋力担当作为。一是要聚焦“交通强国”,守正出新强主业;二是要聚焦“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当先锋;三是要聚焦“绿色发展”,贴牢生态环保标;四是要聚焦“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党建;五是要聚焦“民生保障”,躬行为民谋福祉;六是要聚焦“文化自信”,文化兴企汇合力。

11月9日下午,苏豪控股集团党委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钱燕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作报告,传达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对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安排。

苏豪控股集团各级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认真学,掌握党的十九大的精髓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广大员工了解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分管领导根据分工到分管领域进行宣讲,各二级公司领导班子也要深入一线进行宣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个员工。

11月16日下午,江苏省委宣讲团在徐矿集团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平作宣讲报告。基层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部室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基层区队党政负责人约1800人通过视频转播系统在分会场同步收看。报告会上,任平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八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引用翔实数据,全面阐释了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知》要求,一是在抓好学习培训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首要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采取通读原文、专家辅导、观看视频、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二是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在《徐州矿工报》、徐矿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栏专题,通过徐矿传媒、徐矿先锋号等新媒体平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三是积极组织宣讲活动,主动对接省、市委有关部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组织工作;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通过专题党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对本单位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紧密联系转型发展、党的建设和职工思想实际,结合领导干部“走访转”活动,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徐矿集团党委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徐矿落地生根。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均衡组织生产,深挖增收节支潜力,抓实抓好年终安全生产。

深刻解读精神内涵 不断发挥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11月2日,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集体组织系统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深刻解读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服务“三农”问题上,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提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出来。

通过此次系统理论学习,社党委在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上提出,这是党和政府赋予农村金融机构的神圣职责,是农商银行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不论农商银行如何改革,都要坚守支农支小的战略发展定力,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当好新时代农村金融主力军。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优化提升“阳光信贷”、“金融服务村村通”、“小额信贷扶贫”三大品牌,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就业创业的信贷支持,把金融资源更有效配置到“三农、两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不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要积极支持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做好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支持重点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农村妇女、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创新创业工作,帮助低收入群体脱真贫、真脱贫。要鼓励有条件的农商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反哺“三农”。

在防控风险上,尽全力、守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全省农商银行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把主动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质效优先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摸清风险底数,严控增量风险,积极处置存量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重点防控信用风险、资金业务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对存在的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方、手中有策。要深入推进合规银行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履行好农村金融风险处置责任。要坚持与风险赛跑,赢得主动,占领先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让农商银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