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10月营收、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30

1-10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82.20亿元,同比增长41.85%(同口径);实现利润总额12.18亿元,同比增长14.57%(同口径)。北部湾港本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260.52万吨,同比增长17.28%,其中,集装箱量累计完成192.08万标箱,同比增长34.91%,各项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预算进度。

深入践行“四个一流”建设。积极推动北部湾港转型升级,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明显高于同期周边港口及全国港口平均增长水平,航线集聚效应初显,形成有序竞争的市场化业态,着力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区域性集装箱干线港;北部湾港的生产作业效率持续提升,主要干线班轮平均船时效率提高29.65%,船、箱、车周转效率均有效改善;“江铁海”联运扎实推进,北部湾港于9月22日收购广西内河最大的港口企业爱凯尔贵港港,为西江内河港口与北部湾港铁山港区的联通,实现“江-铁-海”多式联运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参与“南向通道”搭建。陆路方面,港务集团牵头推进南向通道铁海联运运营平台合资公司组建,促成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于9月28日正式实现常态化双向对开,大幅降低了南向通道陆路运行时间。海运方面,北部湾港紧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不断发展的海运基础,不断完善南向通道畅通出海的软硬件条件,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航线以及北部湾港首条远洋航线——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航线相继开通,打造了“向海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推动南向通道由地方孕育、区域合作,逐步升级为国家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势头良好。港务集团不断推进不锈钢业务科技创新,着力推进“填平补齐”技改项目,产品一级品率比上年平均提高约十五个百分点,冷轧五连轧投产顺利,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旗下华锡集团抓住有色金属行业企稳回暖的有利时机,牢牢把握生产经营主动权,已实现扭亏为盈,创造近年来最好成绩,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各板块业务实现有机联动。港务集团形成了多元化业务有效喂给、主业优势持续扩大的良好态势。以构建“南向通道”为抓手,大力推进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了港口功能向腹地延伸;工贸板块为港口和物流板块带来稳定的吞吐量和货运量,“港-工-贸”协同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同时,有效利用内部资源,打出联合营销的组合拳,为客户设计从上游代理采购开始的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合力巩固柳钢集团等老客户,带动广西货走广西港,联手开发泰国万浦集团等国际业务,为进一步掌握国际资源积累了经验。

“一带一路”项目实现互利共赢。港务集团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为平台,稳步发展远洋航运业务,日控制运力从2016年的40艘增长到2017年前三季度的65艘。继续以“港-产-园”模式推进海外项目投资,马中关丹产业园园区招商成效明显,目前一期地块6平方公里已经基本被意向入园的项目填满,联合钢铁项目预计年底可以实现轧钢单元投产;关丹港新深水码头的一期总长1000米两个15万吨级码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第一个深水码头预计将于2018年3月实现试投产;摩拉港有限公司于2月21日正式接管运营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目前正着手接管摩拉港散货码头,并探索共同建设物流园和产业园。集团公司“港-产-园”发展模式带动了当地产业技术升级,创造了较大数量的就业岗位,取得了多方互利共赢的成效,得到了东道国的广泛认可,在海外树立和提升了集团公司“BEIBU”品牌,持续扩大了集团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