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化工:以科技创新之“子” 激活转型发展满盘“棋”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为阳煤集团最大的非煤板块,阳煤化工资产总额987亿元,拥有25家分子公司,分布在山西、山东、河北、新疆四省十三市,拥有156套装置、1580万吨产能,可生产80余种化工产品,煤化工产业规模山西最大,位列中国煤化工行业第三位。自2008成立以来,阳煤化工坚持国际化视野加快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以科技创新这一“子”,激活企业转型发展满盘“棋”,逐渐走出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发展之路。

在今年召开的阳煤化工科技工作大会上,阳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化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冯志武提出:要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推进产品升级和产业链条延伸,坚持走好气化、催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同时要加大和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对重点科研项目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确保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9年的励精图治和不断探索,阳煤化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积极畅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构筑产业升级创新支撑。

目前阳煤化工拥有5个省级技术中心、4个技术创新平台、2个化工研究院、2个化工设计院、2个化工装备制造公司以及4个制造加工基地,化工研发中试基地也正在建设中,形成了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阳煤化工将推进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2016年累计科研投入达12亿元以上,鼓励各企业参与项目研发和技术升级,目前共拥有专利247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科研项目共获各类奖励54项,各企业正在开展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承担省级项目12项,中试项目4项。

“十三五”以来,阳煤化工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作为核心科技成果的“晋华牌”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已经走到第三代,晋华炉由阳煤化工的子公司阳煤丰喜、阳煤化机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2016年4月晋华炉3.0在阳煤丰喜临猗分公司开车成功,实现了世界首台合成蒸汽联产气化炉的投运,被评为2016年中国煤化工行业的“国之重器”。2017年11月,晋华炉3.0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稳定72小时现场考核,实现了化工、电力、燃气、供热领域的一条龙综合应用。截止目前,晋华炉已推广共59台,并进军国际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作为阳煤化工和中国煤化工行业创新发展名片的晋华炉,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将为全世界煤炭清洁、绿色、生态、高效利用提供中国方案。

阳煤化工始终“与能人携手、与巨人同行”,以世界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引才引智引技。近两年来,阳煤化工与国际国内顶尖学府和研发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煤气化炉、煤层气提纯和综合利用、催化剂、超重力技术应用等领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

目前主要合作的项目有:

与美国GTI、东华科技合作,利用美国航空航天技术,针对国内1500度以上的高灰熔点煤,开发R-GAS气化炉,实现高灰熔点煤的大规模低成本气化,将于2018年底在太原化工新材料园区建成800吨/天工业示范装置;

与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等院合作,布局特色煤层气化工产业,联合进行低浓度煤层气提纯,煤层气制烯烃、煤层气制甘氨酸研究;

与中触媒集团、天津大学合作开展环己酮肟化、煤制乙二醇、MTO等催化剂、HPPO法环氧丙烷技术开发;

与惠生工程、天津大学合作,正在建设1000吨/年甲醇制乙醇中试装置,其先进的绝热反应器设计,将为我国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E10乙醇汽油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争做工业4.0行业标杆为目标,与百度公司、浙江大学强强联合,开发自动化控制技术,积极探索一套安全可靠的集控流程,从根本上实现煤炭的安全利用、清洁利用;

与中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重力化工工艺和工程技术,通过阳煤各化工企业,推进各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产业技术及环保水平。

党的十九大规划出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蓝图,阳煤化工也将牢牢把握我国化工产业升级、山西省政府培育新动能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一主线,强化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统筹存量优化和增量升级,推动高端转型和绿色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工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