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见实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广西国资委积极创新思维、创新举措,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宣讲活动引导学 助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广西国资委党委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在广西国资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委机关党委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重点开展三进”(进企业机关、进车间班组、进项目工地)、“四学”(广泛宣讲推动企业深入学、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上党课指引学、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国资委党校和企业党校系统培训学)、“五个一”(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成就宣传展、下基层调研、全年目标任务大冲刺活动各一次)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今年11月,广西国资委党委组成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和委机关党支部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19场宣讲活动。带动各企业党委,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分阶段有步骤开展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宣讲活动,做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车间、工地、网点,实现宣讲活动横向、纵向全覆盖。

编撰丛书深入学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由广西国资委党委牵头组成编委会,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党校、自治区社科院等专家学者编写的“国企党建丛书”(分为《国有企业党的知识读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手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案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探索》四册)顺利出版发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陈刚副主席亲临发行现场并给予高度评价。该书是面向广西乃至全国的国有企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精心打造的基础学习教材,宣传普及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知识,总结了广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为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为打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各项工作的持久战和攻坚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国企党建丛书”面世仅3个月,其发行量已破6万套共计24万余册,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 “国企党建丛书”北京首发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徐宇栋副局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薛伟江秘书长评价说:“国企党建丛书”是一部研究探索国企党建工作的好教材,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西国资委党委在“国企党建丛书”基础上,正在抓紧编撰配套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知识读本》,将使“国企党建丛书”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丰富,进一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推向深处。

搭建平台创新学 广西首家国企书院国企党建书院正式启用

12月6日,广西首家国企书院、国企党建书院在南宁市三祺广场正式启用,并向机关、企业、社会公众开放。国企书院和广西国企党建书院是广西首个以国企党员学习教育为特色的示范性书院,是广西国资委党委探索实践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广全民阅读,勇担社会责任,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书院以全民阅读为切入点,以国企党员教育、国企党建活动为核心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构建专业、便捷、共享、互动、活跃的国企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实现了国企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书院丰富的图书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国资系统进行党的知识学习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场所。国企书院、广西国企党建书院是广西国资委推动国企书院建设项目中的示范项目。其建成和启用是广西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也是国企国资承担社会责任,抢占意识形态高地的有益探索。

知识竞赛促进学 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广西国资委党委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检验和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成果。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题库4000余题,从中精选800题供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自学自考,再由各企业及单位层层选拔出优秀选手,组成本企业本单位的代表队,参加全系统竞赛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于12月6日在南宁市三祺广场广西党建书院拉开战幕,共进行31场预赛、6场初赛,从31支参赛队伍中,决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6支队伍将在决赛中决出前3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国资系统共有9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也引起了中央和地方的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竞赛启动当天有近30家主流媒体聚焦竞赛现场,并给予大幅度的宣传报道,做到了覆盖广、影响大、效果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氛围,有力助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厂房、进车间,激发广西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锐意进取、争创佳绩,促使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双提升。

目前,广西国资委党委和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抓出了亮点,抓出了成效。据统计,1-10月,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9.39亿元,同比增长21.42%;其中,广西国资委国有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8.90亿元,同比增长13.24%;全系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9.61亿元,同比增长21.21%;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7.47亿元,同比增长30.22%。全系统国有企业应交税费总额195.76亿元,同比增长11.92%;实现劳动生产总值794.68亿元,同比增长11.20%,这充分展现了广西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新时代中有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