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12个收费站开通不停车移动支付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改善公众出行体验,2017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所辖高速路段分阶段、分步骤推行移动支付试点工作。截至11月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所辖212个收费站人工出口车道开通不停车移动支付试点体验,占全省高速公路的60%,自推广以来,日增用户超过1000余人。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基于货车不停车收费试点应用成果,组织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和开发,形成了一套创新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技术方案,该方案优势颇多:一是系统建设简单,对现有车道设施改造较小,大大节省改造成本。二是用户使用简单,只需要在“高速e行”微信公众号或APP上注册车牌号,预存通行费或者绑定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上下高速公路就可实现不领卡不停车自动支付。三是通行费到账快,车辆通过车道后,通行费将自动划转到路网统一指定的移动支付通行费汇集账户,再进行后续划转。四是系统安全有保障,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联认证的金融设备、加密协议、云端平台等,保障了内外网的隔离安全、交易信息和资金支付安全、系统平台安全和互联网连接安全等。

同时,齐鲁交通全力开展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的线上线下互动营销,注重客户体验,促进集团品牌形象提升。注册并运营“高速e行”微信公众号,开发“高速e行”微信小程序,定时发布出行攻略、试点开通、功能介绍等信息,为客户出行提供便捷服务;实时进行线上客户服务,人工客服及时解决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客户满意度。后期,“高速e行”将策划推出更多线下活动,提升客户参与度,真正把便民、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开通应用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是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互联网+”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举措,是缓解收费站拥堵、方便公众出行的重要手段。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研发和试点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兄弟单位的热情关注。9月2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厅信息中心主任钱军等一行5人现场调研指导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司家军副厅长对集团公司研发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不停车移动支付是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发展的必然趋势。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技术管理处处长燕科、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到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调研,认为集团公司对新型快速通行方式的研发和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是便民利民、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交通运输部ITS中心专家、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考察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考察组、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省内部分运营管理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也先后到济南南、济南东收费站进行了现场考察体验和观摩指导。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在部、省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秉承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的理念,与省内其他运营单位协作配合,尽快实现不停车不领卡移动支付,擦亮齐鲁交通品牌,真正将“畅行齐鲁、传播文明、诚信服务、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