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晋煤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0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山西省属企业共有2个科技项目获得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二等奖。分别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主持的《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项目和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晋煤集团”)参与的《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项目。

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

该项目针对我国储量约60亿吨的微细粒红磁混合铁矿利用难的问题,在微细粒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及装备集成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微细粒磨矿、分级、选别、浓缩等一系列工业应用难题。该项目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2200万吨/年红磁混合铁矿特大型选矿厂,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微细粒铁矿石选矿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我国特大型选厂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太钢袁家村铁矿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露天冶金矿山项目,也是微细粒红磁混合复杂难选铁矿的典型代表。该矿发现于1958年,探明储量12.6亿吨。因该矿矿石嵌布粒度微细,铁矿物种类多达12种,矿物间镶嵌关系复杂,脉石矿物中含有大量的绿泥石等含铁硅酸盐类矿物,其可选性与铁矿物相近,分选难度极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先后组织了多次全国性的选矿技术攻关均未取得突破,使该矿一度成为呆滞资源。

太钢与多家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密切合作,通过“产、学、研”联合的方式组成项目团队,实施多专业联合攻关,终于找到了大规模工业化开发的工艺方法和路线,破解了这一世界性难题——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的选矿技术难题,创造了我国冶金矿山建设的新水平。

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

该项目主要为了解决煤层气储层透气性差、地面抽采难度大的问题。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预测储量和常规天然气相当,但储层透气性差,地面抽采难度大。目前仅山西沁水盆地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通过地面建立瓦斯气井抽采成功,但单井产气量与天然气的单井产气量比较仍然有较大差距,地面抽采煤层气井的建设规模也亟待通过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突破,将其成功经验复制到国内新的基地进行开发。

针对这一“瓶颈"问题,作为沁水盆地开发煤层气的重点企业,晋煤集团作为第三完成单位,与其他六家单位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课题支持下,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了煤层气有利建产区综合评价、叠置含气系统开发工艺优化设计、煤储层开发地质动态数值模拟、物理模拟和现场探测关键装备等原创性技术成果。有关专家评价认为,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该项成果已在沁水、鄂尔多斯、西南、准噶尔等盆地或地区30余个区块进行了应用,相关区块布井成功率、单井日均产气量大幅度提高,为难抽采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做出了成功技术示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