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能源集团“超低排放”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1

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奖项中,由浙江省能源集团与浙江大学、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燃煤污染严重的形势,在多活性中心催化剂、颗粒物/SO3强化脱除技术和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技术发明,攻克了高效率、高适应、高可靠、低成本等关键技术难题,首次实现燃煤烟气多污染物优于世界最严标准的超低排放,对我国实现煤炭清洁利用、推动能源行业绿色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4项,牵头或为主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5项,成果已实现规模化应用,累计装机容量超1亿千瓦,大幅削减了燃煤污染物,全面提升了燃煤污染治理技术水平。其中,浙江省能源集团这几年已累计投入50亿元,全面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全国首个煤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的大型发电集团。同时,项目相关技术和产品已输出欧美和“一带一路”国家,近三年新增销售109.6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