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1%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8

2017年以来,广西北部湾港主动适应全球航运市场新变化,以“四个一流”(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建设为契机,推动港口经营业绩持续攀升。北部湾港(本港)2017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65亿吨,同比增长12.1%。其中,集装箱完成227.72万标箱(不含贵港港),同比增长26.86%。货物吞吐量实现两位数强劲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明显高于同期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长水平。

集装箱吞吐量保持高速发展。北部湾港“一轴两翼”战略成效逐步显现,航线归集钦州港区形成集约发展优势,钦州保税港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正式启动运营,“南北商品车对流”业务稳步开展,煤炭、铁矿、粮食等重点货类散改集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散改集接近3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80%,带动集装箱单月吞吐量连续创历史新高。北部湾港于9月22日收购广西内河最大的港口企业爱凯尔贵港港,实现西江内河港口与北海铁山港区的联通,为推动北部湾港“江-铁-海”多式联运打下坚实基础。年内开通北部湾港首条远洋航线——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航线,继续加密东盟水果快线和内贸航线,航线布局更密、辐射范围更广、直挂港点进一步增多,接卸集装箱船型实现优化升级。2017年以来北部湾港内贸集装箱各主要航线均逐步加大到5000TEU以上主力船型,外贸航线超过5000TEU船型已常态化进出港。集装箱内贸干线班轮平均船时效率提高到121.6自然箱/小时,提高30%。外贸远洋集装箱整体运价水平与珠三角区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内贸航线至北方港口运费有效下降。

港口业务形成新增长点。防城港区煤矿期货交易所、交割仓设立迈出坚实步伐,大宗货类“期货+现货”市场培育初见成效,有效克服国内大宗散货交易形势起伏和进口煤炭市场变化影响,带动广西货走广西港,以煤、矿为主体的散杂货生产保持平稳运行。“北粮南运”通道进一步夯实,成功开通北部湾港到锦州港、大连港粮食散货班轮,为将北部湾港培育成为西南最大的粮食贸易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完成粮食货类1051万吨,同比增长25.6%。

“南向通道”开辟区域物流新路径。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物流路径等有效措施,顺利打通了腹地货物出海的南向通道。陆路方面,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于9月下旬正式实现“重庆-北部湾港”常态化双向对开,新增成都、兰州班列,有效降低了南向通道陆路运行时间。重庆、四川方向物流成本减少约500美元/TEU,物流时间较原长江-上海渠道减少7-15天。海路方面,北部湾港利用自身现有的航线基础和不断集聚的航运要素,成功启动“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航线,打通与新加坡、香港这两个国际航运枢纽的连接,推动北部湾港出海通道主动融入国际航运体系。

“四个一流”建设提升港口竞争实力。北部湾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该港时提出的“四个一流”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推进,加快提升港口竞争实力。北海铁山港区1、2号泊位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铁山港区正式取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国际通行证”,与此同时,北部湾港粮食物流规划等一批与“四个一流”密切关联的能力提升项目加快建设,钦州港区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30万吨级油码头等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