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2017年工业增加值达295亿元 谱写转型升级新篇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2-26

2017年,同煤集团煤炭产量完成12700万吨、发电量完成383亿度、上缴税费完成100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720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295亿元……一年来,同煤集团突出优势整合、结构再造,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谱写出了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内的塔山坑口电厂

同煤集团加快主业提档升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麻家梁煤业公司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同发东周窑、马道头、北辛窑、梵王寺4座千万吨矿井获得产能置换批复,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已建成8座千万吨级矿井,培育9座先进产能矿井,关闭退出6座矿井,煤炭产量稳居全煤行业前三、全省第一。

五年来,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从314万千瓦到1700万千瓦,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42%,每年就地消化煤炭1700万吨以上。新能源产业从5万千瓦到154.3万千瓦,翻了30多倍。同煤集团同步走好“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低排放、坑口型”火电发展之路和“绿色环保、清洁高效、风光新能源”升级路子,全力打造煤电一体化升级版。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将提高到65%。

一面是大容量机组占比提升,一面是新能源项目全面开花。织女泉风电四期、吴马营风电取得项目核准,17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5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柔性组件生产线顺利投产。

“6+2”金融平台基本建成,全牌照产融投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金融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利润6.8亿元,节约财务费用9亿元;甲醇项目盈利运行,煤机装备精工制造,环保、建筑建材、文化旅游多元产业实现优化升级。

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光伏示范基地同煤集团左云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特厚煤层综放开采远场关键层破断型式及失稳机制”项目,“千万吨级综放工作面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项目,获2017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千万吨级综放工作面智能控制关键技术”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首批煤炭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智能化综放采煤设备综合监控中心

“创新是动力”已经成为同煤集团更广大群体、更深层的共识。同煤集团在小(无)煤柱开采技术上进行了深入攻关,提高矿井回采率15%-20%;利用地面垂直钻孔抽采瓦斯取代顶抽巷抽排瓦斯治理技术,确保了千万吨矿井的瓦斯零超限;特高水压致裂技术有效解决了大同坚硬顶板控制的技术难题。

去年,同煤集团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暨分项移交协议》,在全省率先完成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现了“政府、地方、企业、职工”四满意,取得“三减、三增和一集中”的良好效果;紧抓国资国企改革“窗口期”,加快改革攻坚步伐,采矿权证券化改革、腾笼换鸟、公司制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深改任务初见成效。特别是采矿权证券化改革全面完成,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5.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