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信社实施“六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01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结合自身优势,通过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定点扶贫、党建扶贫、电商扶贫、普惠扶贫“六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末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5万户,余额206亿元,发放了全区99%以上的扶贫小额信贷。

为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农信社创新推出“致富贷”产品,简化贫困户评级授信指标,使更多的贫困户纳入评级授信范围,实现全区除低保户外的103万贫困户的建档和评级授信“两个全覆盖”。积极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为贫困户提供5万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

农信社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发挥扶贫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大对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广西农信社累计向制糖、林业、茧丝绸等广西优势特色产业发放贷款586亿元,2017年末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6亿元。

为拓宽贫困户致富路,农信社发挥点多、面广、客户众多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金融+电商”扶贫新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信息不对称、销售难问题。2016年以来,通过广西农信的利农商城帮助贫困户将富川脐橙、三江高山红薯、都安山隐黄豆、南丹红心猕猴桃等农产品销往全国25个省(市、区),累计销售额达950万元。

农信社还积极推进“农金村办”模式,目前全区农信社已创建“三农金融服务室”6070个,聘请农村金融辅导员6412名,及时掌握贫困户金融服务需求,畅通了银农联系机制;以营业网点为中心,以自助设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桂盛通等为辅助,目前全区已设立金融便民点13625个,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各项现代化金融服务;下调农户贷款利率,推出“桂盛卡全球ATM取款免费”等17项惠民措施等,主动减费让利,着力解决普惠金融“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