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机场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12

近年来,云南机场集团积极构建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着力强化选人用人条件,开展了大量系统、扎实、有效的工作,“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全面推进,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

2017年,云南机场集团继续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一是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通过集团公司门户网站、集团微信平台、第三方网站、主流新闻媒体、校园宣传平台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发布公开招聘信息14次,招录各类人才272人。二是构建员工正常流动机制。加强岗位定编和岗位胜任能力管理,全年实现人员任职、转岗、调动702人次。三是畅通员工退出渠道。据岗位管理规定,强化考核评价,对违法违规、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或不胜任岗位要求等符合条件的员工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四是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管理工作。撰写了《集团公司业务外包工作分析报告》,制定出台《集团公司劳务派遣管理办法》和《业务外包管理办法》,设置集团公司安检辅检员和特种车辆操作员劳务派遣岗位、职业发展通道和薪酬标准,编制集团公司劳务派遣合同范本和业务外包实施计划书范本,促进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管理工作合法化、体系化、标准化、流程化。全年执行146个业务外包和劳务派遣项目,缓解人力资源需求2897人,节约人工成本2.4亿元。通过提升“引入”质量,打开“退出”通道的方式,全面提升人才质量以及人才利用效率。

二、多措并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集团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核心任务,是干部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关键所在。2017年集团公司多措并举,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扎实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制定出《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工作的方案》、《云南机场集团市场化选聘控股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管理规定,对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及规范管理。目前,云南空港百事特商务有限公司、七彩云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已陆续开展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二是积极培养领导干部及专业人才。集团公司以队伍建设和体系构建为目标,着力打造出核心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运营人才队伍、后备管理人才队伍、民航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4支核心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选拔出有潜力承担部门或队室管理的管理序列后备人才99名,核心岗位人才100名,机场运营管理、机场建设等领域专家100名,选拔培养民航专业技术技能人才32人。三是全面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为适应集团全球发展需要,经过全面评比,共筛选出100名符合国际化素质要求的人员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后备力量,按照国际化人才职业化+专业化+外语交流能力培养方案进行全面培养。目前集团国际化人才队伍初具规模,为集团未来实现全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积极探索,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收入“能增能减”是“三项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激发创造性的动力所在。2017年,集团公司大胆探索,积极尝试,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扩大工资总额包干实施范围。继2015年集团公司首次在昆明机场安全检查站尝试工资总额包干以来,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工资总额包干管理单位已达15家,包干成效显著,部分包干单位在集团公司指导下大胆尝试薪酬制度改革,根据队伍结构、岗位价值创造程度、员工绩效表现等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薪酬分配体系,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二是积极尝试模拟法人制管理。为探索多元化发展新路径,集团公司下发了模拟法人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出集团公司模拟法人制管理实施意见,分四个阶段全面推进集团公司模拟法人制工作。目前集团公司已选取丽江机场作为模拟法人试点单位,现内部制度已建立完毕,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加大对关键人才的激励力度。集团公司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制定并下发了技术技能通道管理办法,针对全体员工建立T系列(岗位技术技能系列)、E系列(高阶专业技术技能系列)技术技能通道体系,不唯资历,任人唯贤,注重能力与贡献,拓宽员工职业上升通道,为员工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