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与工商银行对接开展跨境融资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13

3月8日下午,广西国资委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一带一路”跨境融资对接会暨签约仪式。

广西国资委主任管跃庆要求,各企业与工商银行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开展授信与融资合作。“十三五”期间,广西区直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对外投资额100亿元、对外承包工程额达300亿元、出口产品销售收入达350亿元。同时,区直国有企业将承担包括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项目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着力构建与东盟等地区开放合作新格局。各企业要加强与工商银行在境外和区内的融资业务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贷款、债券、担保、贸易融资等业务。二是开展境外风险管控合作。“走出去”的企业要成立专业部门,与工商银行合作管控包括汇率风险在内的境外业务风险。三是开展综合金融业务合作。各企业要根据自身业务需要,与工商银行加强海外经营活动经验交流,开展金融市场信息咨询、IPO收款、代理派发股息、新股认购、增发期间资金筹集管理以及其它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配套金融业务合作,积极稳妥运用好、发挥好综合金融业务的支持支撑作用。

会上,广西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蒙坤伟代表区直属国有企业就利用工行资源平台合作发展进行经验介绍,特别是1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5亿美元全国首例单笔最大额度债券合作发展进行经验介绍;工银亚洲、工银国际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跨境融资的金融市场、境外债券资本市场及境外股权融资的政策、业务流程、应用前景、汇率风险管理等相关知识。在签约仪式上,广西柳工集团、交投集团与工银亚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西江集团、广投集团与工银国际签订了《境外债券合作协议》。

广西西进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有机衔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门户,是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对推动区直属国有企业稳健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当前,广西国有企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机遇。目前,广西区直国有企业已有超过三分之一开展境外投资和对外合作业务,在18个国家和地区有合作项目,在140多个国家设立经销机构,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等海外业务逐年增加,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了柳工机械、建工糖机、五菱汽车、港务港口建设运营等一批实力较强的跨国经营企业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同时更多的国有企业也在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面向东盟和南亚国家的金融门户,工银亚洲、工银国际分别是工商银行海外业务旗舰机构和境外投资银行平台,广西国有企业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迫切需要与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努力解决遇到的资金、市场开拓、风险防控等方面问题,更好地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