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ARJ21-700飞机首次在内蒙古开展航线展示运营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21

3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喷气客机圆满完成呼和浩特=乌兰浩特往返航线运行,这意味着其在内蒙古的首次航线展示运营正式拉开帷幕。

往返航班由ARJ21首家客户成都航空公司执行,去程航班号为EU2781,上午11点30分从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起飞,13点20分在乌兰浩特机场平稳降落;返程航班号为EU2782,下午14:34从乌兰浩特起飞,16:05在呼和浩特降落。

这是ARJ21-700飞机投入市场运营后首次回内蒙古地区飞行。内蒙古是ARJ21-700飞机高寒试验试飞的主要基地。2010年1月,处在试飞取证阶段的ARJ21-700飞机首次飞抵内蒙古呼伦贝尔机场,开始了跨越几个冬季的高寒试验试飞,并于2014年1月全面完成试验任务,充分验证了飞机在极端寒冷条件下的安全飞行品质和正常运营能力,为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4月,ARJ21-700飞机再次来到内蒙古锡林浩特机场,开展大侧风地面试验等一系列设计优化试验试飞。

ARJ21-700飞机是首款按照我国中西部地区运营条件设计的喷气支线客机,并先后在内蒙古海拉尔、青海格尔木等地进行了适航验证。严格的试验试飞表明,ARJ21-700飞机适应我国中西部机场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越障要求,具有显著的高寒、高原等性能。飞机在国内所有高原机场和绝大多数高高原机场可以实现满客起飞;在零下30度自然环境下仍能保持正常运行。

ARJ21-700飞机也是最新一代融合了干线飞机标准、技术的喷气支线客机。飞机为78~90座级,航程2225~3700公里,按照单通道干线飞机的舒适标准设计,客舱比同类型飞机宽40-60厘米,达到3.14米;比同类型飞机高10厘米,客舱高度2.03米,经济舱排距宽松,每座容积比同类型飞机高20%以上,即便1.9米的高大身材乘客入座后也可轻松伸展双腿。飞机舷窗可视面积达到257毫米×356毫米,超越单通道干线飞机的观赏体验,壮美山河尽收眼底。飞机融合了当今先进技术,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

ARJ21-700飞机也是我国首款投入商业运营的喷气客机。2015年11月29日,ARJ21-700飞机正式交付给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2016年6月28日成功首航。2017年9月,ARJ21-700飞机获得生产许可证,正式进入批量生产交付阶段。ARJ21-700飞机现有国内外客户21家,订单453架。目前飞机已交付4架,先后开通成都-上海虹桥、成都-上饶-南通、成都-长沙、成都-合肥、成都-济南的往返航班,安全载客人数超过5万人次。中国商飞公司发挥本土化优势,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运行支持体系和7×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保障飞机安全平稳运营。同时根据乘客及市场反馈,持续开展设计优化。为做好该机型航班的飞行保障任务,呼和浩特机场、乌兰浩特机场多次与中国商飞公司、成都航空公司就服务保障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呼和浩特机场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安检、动能等部门,同地服、机务等相关驻场保障单位积极协调,收集机场在保障环境、保障资源方面的数据,对保障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并对廊桥、机位等设备进行了前期调试,妥善解决了航班在试靠桥过程中无法正常靠接等问题。此外,呼和浩特机场组织开展了人员、设施设备、环境和管理方面的风险评估,完善机型机位的分配规则,加强重点运行监控,开展员工培训,确保各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3月14日,成都航空公司、国产飞机项目部相关人员到乌兰浩特机场,对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进行现场调研,并就各保障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的协商和讨论,为圆满完成此次保障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内蒙古航线展示运营,ARJ21飞机将接受内蒙古社会各界的检阅,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本次展示运营从3月20日开始,3月30日暂告一段落。

据了解,ARJ21支线客机执飞的呼和浩特=乌兰浩特往返航班,不仅为呼和浩特与乌兰浩特间出行的旅客提供了便利,而且也大大提升了两机场的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