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变促发展——山西焦煤集团发展电力板块的启示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26

图为山西焦煤第一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运城盐化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发电量完成144亿kWh,同比增加3.2亿kWh;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000小时,同比增加87小时;供电煤耗实现322.6g/kWh,同比降低14.1g/kWh,各项指标均创近年来历史新高——这是山西焦煤集团电力板块做出的2017年满分成绩单。

一年来,山西焦煤顺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形势,以变应对市场、政策变化,通过构建良性运营模式、加快环保节能改造、推进电力转型发展,电力板块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为山西焦煤高效发展、环保发展、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能量。

变之一:构建良性运营模式

——谁不重视政策形势,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近年来,随着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愈演愈烈,2016年,我省出台了《山西省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电力直接交易份额继续扩大,这给山西焦煤电力板块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面对新政策、新形势,为争取到更多的发电指标,电力企业各显神通,竞争加剧。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山西焦煤经过反复酝酿,认为只有构建起良性的运营模式,才能破解电力板块的发展困局,售电公司就在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孕育而生。以西山煤电和汾西矿业为代表的企业率先成立了售电公司,成为了全省首批仅有5家拥有配电网络的售电公司的企业。售电公司在山西焦煤电力板块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通过整合电力资源,发挥价格、产能等整体优势,统一交易电量,从而破解了发展困局。售电公司成立后,该机构一方面找市场、买指标,另一方面要积极与电网对接,促进各方交易。通过市场谈判,最大尺度的增加交易电量指标。成交的电量指标则根据山西焦煤各电厂机组检修运行情况和能耗情况再进行合理分配,实现发电成本最低化,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话语权和盈利能力。

售电公司这一良性的运营模式,不仅破解了山西焦煤各电厂单打独斗的局面,而且效果立竿见影:2017年山西焦煤完成交易电量52亿kWh,同比增加16亿kWh,其中外送电量20.4亿kWh,省内交易电量31.6亿kWh;燃煤电厂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87小时,高于省调燃煤电厂约200小时,其中武乡电厂利用小时达到4199小时,名列省内同类型机组前茅。这一机构的成立,不仅能提高电厂的发电量,而且电力用户用电成本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无论是对山西焦煤发电厂还是对山西焦煤矿井,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山西焦煤顺势而为,以变求存,不仅适应了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而且让电力板块焕发了第二春。

变之二:加快环保节能改造

——谁不重视环保节能,谁就没有发展余地。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以燃煤电厂为主的山西焦煤电力板块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早在2016年,山西焦煤通过技术改造、环保达标升级,已经实现了300MW及以上机组超低排放。然而,环保的压力并未减轻,截至2017年6月,山西焦煤50MW机组没有一台能实现超低排放。根据山西省环保新政,所有运行机组必须实现超低排放,环保改造任务艰巨、迫在眉睫。经山西焦煤上下的共同努力,克服了工程任务重、时间紧等不利因素,西山热电、汾西电厂提前完成改造任务,方山电厂预计今年3月改造完成,届时山西焦煤所有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运行。

在环保达标的同时,山西焦煤积极推进节能提效改造,一场节能改造攻坚战在山西焦煤电力版图上全面展开。

汾西南关电厂作为山西焦煤环保节能改造的典范,他们攻坚克难,打开了环保的“枷锁”。2017年4月,南关电厂积极出方案、优设计、攻难关、快改造,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投入到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中。改造中,为保质量,该厂技术人员经过研究规划,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为抢工期,职工们克服作业空间小、设备安装难度大、工艺流程复杂等困难,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经过7个月的鏖战,汾西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经运行测试,二氧化硫排放<20㎎/m3、氮氧化物排放<10㎎/m3、粉尘排放<5㎎/m3,各项排放指标均大幅低于国家环保标准;同时,供电煤耗大幅下降。

变之三:推进电力转型发展

——谁先走清洁能源发电之路,谁就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早在10年前,山西焦煤就步入了清洁能源发电领域,开展了瓦斯发电技术的研究。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如今已建成11座瓦斯电厂,装机容量11.73万千瓦,年发电量4.83亿千瓦时,瓦斯利用量1.52亿m3/年,其中包括火炬焚烧、余热回收利用、装机规模31兆瓦的世界级瓦斯发电项目,站上全国瓦斯发电领域的顶端。鉴于山西焦煤在瓦斯综合利用上做出的积极贡献,2017年9月24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依托山西焦煤设立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山西焦煤清洁能源利用迈上了更广的领域,也标志着山西焦煤瓦斯发电产业翻开新的一页。

虽然在清洁能源发电上,山西焦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脚步却没有停息:2017年,西山煤电屯兰高浓度瓦斯发电三期工程投产发电,二期工程一台机组安装完成;汾西矿业双柳矿瓦斯发电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兴矿瓦斯发电一期工程安装完成;霍州煤电积极进行调研,计划推进瓦斯发电工作……未来,山西焦煤还将利用3-4年时间,采用新型商业模式,开发建设瓦斯发电项目12个,新增装机规模71.4MW,瓦斯利用率将达到50%以上。

瓦斯发电只是山西焦煤清洁能源发电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山西焦煤不断探索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寻找其他的发电方式,光伏发电成为了山西焦煤电力产业发展新领域。

山西焦煤抓住国家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变电站空置土地、厂矿和工业园区屋顶等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去年6月25日,山西焦煤第一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运城盐化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6月30日,山西焦煤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西山煤电古交胡岩刁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仅2017年6月间,山西焦煤从未涉足的新能源发电领域就上马了两个项目,填补了山西焦煤光伏发电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山西焦煤在新能源利用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未来,山西焦煤还将抓紧推进总规模80.9MW的汾西介休多经工业园区、孝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三矿”矸石治理区、晋中108经济廊带、介休光伏农业等多个光伏发电项目,霍州工业园区6MW光伏发电项目和盐化工业园区6.8MW光伏发电项目。

山西焦煤光伏发电从无到有,在清洁能源发电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更为未来发展储蓄了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清洁能源发电将成为山西焦煤电力板块中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