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有企业2018年度就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30

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打赢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就业扶贫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推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深度贫困,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国有企业吸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立足职责要求,积极主动作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新要求、新部署,调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国有企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处室协同推进。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提出要求、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按照早谋划、早着手、早准备的思路,年初即开展岗位摸底调查和意见征求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积极落实岗位。对标《关于自治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2018年工作安排的通知》(新人社明电〔2018〕8号)任务安排,自加压力,按照不少于3000人的既定目标,积极组织16家监管企业、协调40家驻疆央企、动员4个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深入挖潜,最大限度提供工作岗位。

三是完善工作方案。按照突出实效的要求,在反复会商研究、充分考虑输出劳动力和接收安置企业等各方实际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有企业吸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进度、压实主体责任。确定了3个批次接收安置计划,转移人数、进厂时间、输送方式、就业地点、责任单位和联系方式逐一细化落实。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对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提供承接企业具体任务分解、输出及就业地计划、具体经办人员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配合出台《关于2018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国有企业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新人社明电〔2018〕25号),明确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劳动力输出任务。搭建输出地人社部门与承接企业经办人员联系平台,保持信息对称。

五是扎实稳步推进。指导协调承接企业提前与输出地人社部门取得联系,做好输出劳动力确定等前期准备工作。会同人社厅细化完善人员输送铁路运输计划和迎送方案。按照批次计划与承接企业逐一落实时间、车次、接站、食宿等转移输送具体细节。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将按照全国“两会”接收后启动首批转移工作计划安排,细化完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首批1400余名劳动力转移工作无缝对接,平稳有序。同时,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做好各批次人员输送进厂工作,力争按期并超额完成自治区党委交给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