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江苏产业园区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4-17

汇鸿国际(尼日利亚)工业园建成于2005年8月,是汇鸿外经公司为引领江苏及国内中小企业加快“走出去”、投资非洲的步伐,积极推进国际化企业培育和境外生产基地进行产能合作而积极实施的项目,建立了以家电、电力、农产品等相关产业集聚的项目基地。

汇鸿集团尼日利亚工厂,苦心经营多年,在当地打出品牌、建立销售和服务维修网络。通过向国内相关生产企业下订单,出口散件到当地组装,再在尼日利亚本土销售,实现满足尼日利亚消费需求、提供就业岗位、我国生产企业消化产能、汇鸿集团做大出口丰富业态的多赢,在当地销售额已达4000万美元。

经过13年的发展,工业园已经形成以家电、电力为龙头,多产业联动的良好格局,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从单一空调产品发展到五大主力产品,从家电发展到电力、农产品等行业,从四大营销中心发展到经销商网络遍及尼日利亚所有的州区。

打破日韩垄断 跻身尼日利亚家电市场十大品牌

长期以来,尼日利亚家电市场一直被日韩品牌家电占领,中国家电缺乏应有的份额。

在空调厂设立之初,汇鸿外经公司积极与新科集团合作,利用新科的技术、人员和散件在当地组装销售新科空调。由于有了境外工厂做支撑,公司逐步拓展产品线,先后启动了冰箱冰柜、彩电、饮水机、洗衣机、一体炉、微波炉、电风扇等产品业务。随后,公司又相继与格力集团、美的集团、奥克斯集团、许继集团、韩电集团、沁园集团等行业顶尖企业合作,依托在尼组装项目投资优势,生产和销售skyrun牌系列家电产品。

目前一期家电工业园内企业有空调厂、电视机厂、冰箱冰柜厂等。公司在尼首创免费安装服务,营销网络遍布全尼日利亚36个州,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开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公司SKYRUN品牌在当地已经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被越来越多的当地消费者认可,已跻身尼日利亚家电市场前十大品牌。

2015年10月份,公司在尼建成投产年产10万台冰箱冰柜生产线,实现冰箱冰柜在尼日利亚当地生产,这也是尼日利亚甚至西非地区唯一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冰箱冰柜全散件生产线。生产线自投产以来,累计完成生产12.87万台,其中全散件冰柜生产3.8万台,产品直通率92%,产品合格率98.5%;半散件冰箱冰柜生产9万余台,产品直通率95%,产品合格率99.6%。

创新管理体系 让“走出去”企业更接地气

为更好更扎实“走出去”,公司于2014年创新形成一套国内外联动的管理体系。前方打市场,后方全力配合。国内国外形式上是买卖关系,实质则是国内外、上下游一体关系。公司内部对应尼日利亚工业园项目主营产品,结合商品属性特点和规模等情况,国内按商品分部门与在尼项目对接,并建立国内外联动考核机制。多年运行情况表明,国内供货产品质优价廉、水土服、接地气,尼日利亚工业园生产销售扩量、提质,国内外联动的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这一管理体系严谨清晰可复制,为国内企业克服“走出去”的管理瓶颈创出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促进中尼经贸交流  带领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2014年汇鸿外经公司先后成为江苏省经信委驻尼中小企业代表处、尼日利亚商务部下属尼中商会中国事务代表。2015年2月,江苏省中小企业尼日利亚代表处在汇鸿国际(尼日利亚)工业园成立。

作为江苏省中小企业与尼日利亚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汇鸿外经公司不断有效发挥平台优势,为尼日利亚与江苏省在信息提供、项目推进以及项目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带领更多的省内和国内优势企业走出去,对尼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公司多次协助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和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在南京举行招商会,组织尼方代表团与江苏企业开展交流,推荐企业到尼投资;每年邀请尼日利亚海关、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以及尼方政府官员来中国访问;每年邀请尼方员工到中国培训和参加广交会;多次陪同国内领导到尼,拜访相关政府机构,促进交流和合作。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后续在尼拓展业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