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2017年实现利润超27亿元 增幅近9倍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4-27

4月25日,山西焦煤集团2017年度财务决算全部结束,决算结果显示,该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煤炭主营收入、税费总额均居全省第一,利润总额全省领先,在省属煤炭企业中资产负债率最低、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全年实现利润27.6亿元,增幅近9倍;上缴税费151亿元,同比增幅81%;国有资本投资收益水平明显提升,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

山西焦煤集团尤其在产融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2017年7月,组建了山西焦煤金融资本投资公司,形成了金融资本投资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一体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的金融产业体系。进一步拓展金融板块业务范围和规模,充分发挥贷款、担保和资金融通平台功能,有效调节资金,支持实体产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全力保证、优化、提升融资工作,2017年底,中长期融资占比75.26%,较年初增加了6.62个百分点,融资结构更趋稳健,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78.07%降低至75.32%,山西焦煤集团经济质量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山西焦煤集团积极研究财政金融政策,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广泛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仅2017年就走访金融机构20多家,不失时机地宣传集团公司市场地位、竞争优势、发展前景等,提振投资人信心。他们还借助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契机,2017年完成市场化债转股基金落地118亿元,在山西省和全国煤炭行业落地金额最大,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

山西焦煤集团积极研究证券交易所市场、金融资产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等相关筹融资产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与金融机构研究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目前已确定由集团本部、西山分别与有关金融机构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帮助“焦煤在线”建立与银行的合作通道,开展供应链融资,助推“焦煤在线”快速成长,目前,多家银行都与山西焦煤集团有合作意愿,正在对接落实。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