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属企业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7.7%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04

一季度,浙江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据快报统计,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的19家省属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02.1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利润总额97.4亿元,同比增长47.7%。截至3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1259.1亿元,同比增长13.5%;净资产4534.1亿元,同比增长14.0%。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是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省属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9.8亿元,同比增长20.0%,其中天然气、石油石化工业增长较快。二是贸易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省属贸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3.9亿元,同比增长15.4%,但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拖累,增速较上年放缓35个百分点。三是积极贯彻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开拓省外和境外的带动下,省属建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加32.4亿元,增长21.9%。此外,金融、交通运输等行业收入也实现稳步增长,增速分别达到26.5%、12.3%。

保持良好盈利能力,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一是交通运输仓储行业由于港口、航运、高速公路收入较快增长,累计盈利24.4亿元,同比增长21.2%。二是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产品价格上涨影响,本年冶金行业盈利大幅增长,累计盈利6.3亿元,同比增长190.7%。三是受市场环境趋好影响,化工行业氟系列产品等产品价格持续居于高位,淡季不淡、产销两旺,本年累计盈利5.4亿元,同比增长225.2%。

资产总额保持增长,结构布局不断优化。一是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由于交通建设、城建项目投资等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贸易业务拓展和利润增长贡献,资产总额与净资产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二是加大去杠杆力度,资产负债率控制较好。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3月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19家省属企业中有12家资产负债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三是运营资金利用率不断提高,资产周转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季度省属企业“两金”(应收账款、存货)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7.0个百分点,速动比率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