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全线网实现扫码过闸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10

5月8日,由深圳地铁、港铁(深圳)、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手机扫码过闸服务正式上线。只需使用APP或者微信小程序生成乘车码,就可以轻松扫码过闸,乘坐地铁。

市民乘客使用扫码过闸坐地铁,需打开深圳地铁APP或“深圳地铁e出行”“腾讯乘车码”“港铁深圳live+”微信小程序,提前开通并生成乘车码(再次使用时则不需要重新开通,直接打开乘车码即可),之后,在地铁站内标有“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将乘车码对准扫码口扫码即可直接进出车站。

现阶段深圳市地铁全线网每个车站已经设置至少 “两进两出”四台扫码闸机供乘客扫乘车码使用。2018年,深圳市地铁全网日均客运量已突破500万人次。为了提升乘客搭乘体验,缓解排队购买单程票现象,扫码过闸功能应运而生,为乘客尤其是单程票用户提供一个新的便捷替换方式。“扫码过闸最大的受益群体,便是购买单程票的市民乘客。它将为乘客彻底解决购票排队、零钱购票、以及忘带深圳通储值卡的问题。只要有手机就能直接坐地铁。”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地铁的扫码过闸功能目前仅支持微信支付。后续各方将继续提升系统,引入其他支付手段,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客的出行。

近年来,深圳市地铁高度重视移动支付应用创新工作,抓住“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地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契机,以市民乘客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地铁服务。自2015年起,深圳市地铁网络不断推陈出行,上线了互联网取票、二维码购票,以及今日的扫码过闸等服务。

实际上,除了移动支付以外,深圳市地铁也一直致力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地铁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如,深圳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可统一调度管理地铁内各种用电设备,达到安全高效运行的效果;能源管理系统纳入信息化建设,从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降低运营成本等。

此外,深圳地铁还在构建“地铁车辆智慧运维大数据平台”,最终有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辆状态修及全寿命周期管理。为了构建集现代化、国际化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深圳质量、智慧交通”是深圳市积极推进的重要工作。

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的上线,不仅让深圳市民进入“码”上乘车、便捷高效、智慧出行的新时代,更为深圳市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助力,为深港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联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