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10万空分”整体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11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召开国产首台套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装置用空气压缩机组(下称“10万空分”)产品鉴定会,会上11名国内外流体机械、汽轮机等专业知名专家对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简称沈鼓集团)和杭州汽轮机等单位联合研制的产品——“10万空分”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是: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机组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万空分”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2013年,沈鼓集团以世界级工程——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中“10万空分”为依托,开展了首台套国产“10万空分”的研制工作,先后攻克了大轮毂比高效叶轮设计、转子动力学分析、机组装置成套设计等一系列结构、性能难题,开发了先进的压缩机组智能控制系统一系列产品。2015年8月,该压缩机组在国家能源大型透平压缩机组研发(实验)中心完成整机全速全压全负荷性能试验,顺利通过出厂验收。2017年5月在神华宁煤现场负荷运转试车成功,在单机运转以及并入空分流程后各运行阶段下,空压机、增压机及配套附属设备的机械运转及性能指标均达到了API规定及合同要求。2017年8月,压缩机机组投入到空分装置的投产和空分能力调节试验,空分系统全线贯通,生产出合格的液态氧,压缩机机组完全满足了空分装置的工艺需求。专家组认为,国产“10万空分”实现了在汽轮机的驱动下空压机、增压机全速全压全负荷性能试验,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优于API标准,且安全、稳定运行。这标志着沈鼓集团打破了国外对大型空分设备压缩机组的垄断,实现了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个零的突破,并为我国大型煤化工核心设备装上了一颗“中国芯”。更标志着沈鼓集团在超大型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研发、设计和制造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单元技术国际领先,具备了与国际一流压缩机制造商抗衡的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国内风机行业领军企业的地位,树立起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张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