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③】重庆医药集团:协同发展为中西部医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6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强调,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作为重庆市国资委重点骨干子企业,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医药商业、医养健康、医药研发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成为西部领先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同时,也为百姓用药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优质服务。

 进出库药物自动分拣

现代物流基地:打造中西部药品桥头堡

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一张地图、两张网络、三级配送、四个业态、五个支撑”的二十字商业战略方针,积极投资建设土主物流基地、其他省级物流平台以及地市级物流分仓及物流节点。同时,与公路、铁路、航空、邮政等各类专业货运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西南乃至全国的药品和器械配送。

该公司所建的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位于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内,该项目共征地130余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仓储面积约5.3万平方米,可支撑集团医药销售250亿元;项目(二期)将新增建设仓储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支撑集团医药销售及医药三方物流超过100~150亿元。

2016年11月,重庆医药集团取得药品三方物流服务许可,可对外承接药品三方物流服务,2018年4月1日,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国内首个区域分仓在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启用,标志和平物流的三方物流业务服务有了新的发展。

 货仓里堆放整齐的药物

“一带一路”:开辟药品进口新模式

2016年12月,重庆医药集团成功获批重庆市内第一个监外公用型保税仓库,设置在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内,专用于医药类商品的进口保税业务。保税仓库面积2000㎡,一次性可容纳6000余件保税药品。仓间拥有全覆盖的红外对射感应消防系统、监控系统和实时温湿度监控系统。配置有8台海关监管车,可作为进口商品转关专用运输车辆。作为海关监管仓库,承载着进出口业务清关前的仓储保管功能,为集团乃至重庆市药品进出口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撑。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我国在新形势下开展国际交往和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探索。目前,重庆对外开放已经形成先发优势,近6年来进出口贸易增加了十倍,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有247家进入重庆,特别是“渝新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大的亮点,重庆“渝新欧”货值占中欧铁路运输的85%。

2017年11月,在重庆医药集团、渝新欧等多方的努力下,渝新欧铁路药品进口第一票成功完成。本次进口由德国杜伊斯堡发出,经渝新欧铁路进入重庆,最终到达和平物流土主物流基地,以实际运行验证了渝新欧铁路进口的可行性,开辟了新的药品进口模式。

药物仓库的自动出入库系统无需人员操作

药房托管:实现多方共赢新格局

近年来,与消费品电商开始投入打造自己的物流业务类似,医药流通企业也开始染指医院院内物流,包括医院物流改造、区域信息化服务等。越来越多流通企业尝试通过为医院提供增值服务以渗透市场。

重庆医药集团率先在重庆各大医院开展医药物流延伸服务(院内物流SPD),现已为多家医院提供服务。通过药房托管的服务模式,为医院提供了现代化管理,加快了药品的配送和发放,使医院的药品发放更加便捷高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体验。

与此同时,对于医院来说,托管首先意味着医院无需再承担院内的库存压力,院内药库药房物流人员的管理压力,以及各药房诊室等消耗点过度的库存盘点压力等,医院内部物流成本大部分转移给了上游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唐斓)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