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6号线合薯区间150m大跨桥顺利合拢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04

5月3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建设负责施工的深圳地铁6号线6102标合水口至薯田埔区间150米大跨桥顺利完成合拢,标志着6号线桥梁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为实现早日通车创造了又一有利条件。


据悉,150m大跨桥位于6号线一期工程第16个区间,结构形式为四墩三跨,全长330.122m(90.331m+150m+89.791m),线路平面位于半径为550m的曲线上,是目前为止国内地铁领域最大跨度的V型刚构连续梁拱桥。与传统连续刚构桥相比,此桥结构上充分发挥了梁体和拱肋的各自优势,拱肋承担弯矩和轴向压力,梁体承担弯矩和拉力,整体造型美观,结构轻盈,投资经济,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建设理念的一种创新。

在工程建设中,建设总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克服了交通疏解难、施工场地窄、技术标准高等困难,攻克了C60高标号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水化热导致混凝土开裂的技术难题;积极实践运用BIM技术,科学精准地反映整个施工过程,绘制关键部位的施工动画,对施工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可视化交底;组建专业的施工监控团队,实时监测核算每个节段的施工状态,有效指导下步工序的施工;针对大跨桥V型刚构连续梁拱桥施工困难大的特点,动态完善桥梁施工过程的风险评估及管理体系,实现了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的有效控制;合理组织、认真谋划,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50米大跨桥建设的前提下,有效地缩短了施工工期,为后续预制梁架设、安装装修工程顺利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地铁6号线一期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90%,车站已实现封顶12座,高架桥梁完成约90%,区间隧道完成70%,预计年内可实现全部车站封顶与桥、洞全线贯通,下阶段将陆续转换工序至附属结构及安装装修阶段。6号线二期于2016年6月开工,7座车站也有3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实现封顶,区间隧道完成约30%,高架区间约完成60%。为缓解北站枢纽的交通换乘压力,6号线一、二期计划于2020年同步建成开通。

深圳地铁6号线全长约49.4km,其中一期工程长约37.6km,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设车站20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15座),与4、5、11、13、15号线及广深港客运专线综合换乘,建设期为2015-2020年。二期工程从深圳北站预留高架工程引出,止于科学馆站,途经龙华、福田、罗湖三区,与1、3、7、9号线及笋岗线(规划中的24号线)换乘,长约11.8km,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站,建设期为2016年-2020年。    深圳地铁6号线是联系深圳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快线,工程建成后,对改善区域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加速特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