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通过ITER计划质保体系审核

文章来源: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3

为了保证ITER计划板材合同的执行进展以及审查质量管理体系对ITER计划的实际执行效果,近日,由国家科技部ITER中心项目管理处何开辉处长带队的第二方质保审核组一行5人到太钢进行现场审核。

审查组先后审核了太钢军工核电部、制造部、技术中心、采购部、人力资源部、型材厂、不锈冷轧厂、太钢不锈临汾分公司等单位,审核重点包括ITER产品生产过程中以ISO9000体系为基础的核电质保体系是否有效运行,质保体系是否能为ITER产品提供可靠保障。审核中,专家对制造部计划排产系统、技术中心理化检验、采购部供方管理、太钢不锈临汾分公司认真迎审提出表扬。末次会上,审核专家对太钢雄厚的研发实力、完善的质保体系和优秀的企业文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太钢作为ITER计划产品的保供单位,是非常可靠的。同时,专家还对审核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这是中国参与ITER计划十年以来,科技部第一次直接对太钢质保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严格审核。审核的顺利通过,证明太钢完全具备为ITER计划提供合格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意义重大。

 

新闻背景:

ITER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是我国有史以来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ITER计划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七方参与,在全球分为上百个采购包,先由各方分别制造,最后运到法国ITER建造地进行总装。参加ITER计划,是我国政府基于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中国ITER中心: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ITER计划专项”;2008年10月,国家科技部专门成立了“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即中国ITER中心,专门负责中国ITER计划的各项工作。

太钢ITER十年:早在2007年太钢就开始涉足ITER计划,十年来,共研发不锈钢钢管、不锈钢钢板、不锈钢锻件、不锈钢挤压型材和“不锈钢+铜”爆炸复合板等专用新产品,先后通过了磁体支撑、校正场线圈和磁体馈线等三个采购包的板材、复合板和挤压件产品的国际认证,陆续进入了批量供货阶段,成为国内ITER不锈钢材料的主要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